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红河州石屏县国有贫困林场美丽变身

2020-07-24 16:09:00   来源:石屏县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随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号角的吹响及国有林场改革实践的不断深入,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石屏县牛街、牛达2个国有贫困林场切实发挥好保护和培育森林资源,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主体功能作用,围绕“美丽林场”建设和同步脱贫目标,奋力攻坚、用心经营“绿色事业”,森林覆盖率提升到83.03%,石屏县牛街国有林场被确定为省级“森林经营试点示范单位”。

林场主题改革优质完成。编制国有林场改革实施方案,坚持国家公益性质的改革方向。把原采伐林场由企业转制为公益二类事业单位,120名在职职工按政策调入转制后的牛街国有林场,原为生产经营性事业单位的牛达林场调整为公益二类事业单位,在职职工全额解决事业编制,工资80%纳入县级财政预算,退休职工工资实行财政兜底,实现了改革的创新突破。实行“场长-林区主任-职工分片包干负责制”,管理林地面积78.5万亩,培训上岗取得专业技术资格的73人、林业行政执法资格的55人,形成“林有人护、事有人管、责有人担”的营林护林工作格局。国有林场改革通过省级验收,评定为优秀。

生态建设质量持续改善。工作重心由生产经营型向生态保护型转变,切实保护和培育森林资源。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投入资金2447.15万元,实施低效林改造、森林抚育、植被恢复等造林绿化工程1.9万亩。管护公益林和天然商品林66.7万亩。2个林场森林覆盖率分别提升到86.18%、79.88%,比2015年提高10.08个和12.38个百分点。创新生态发展机制,编制国有林场保护性综合有序开发的实施方案,签订发展林业项目合作框架协议林地合作建设面积10万亩,提升改造牛街林场王家山林区林下经济节点打造公路13.8公里,发展林下经济及森林旅游、森林康养等特色产业。

森林经营示范成效明显。立足林场资源和专业优势,利用上级补助资金建设苗圃基地,培育林业产业拓宽收入渠道。投入资金237.4万元,在2个国有贫困林场林区分别建设50亩、16亩示范苗木基地1个,培育地径4cm以上的鸡冠刺桐、黄连木、冬樱花、清香树、蓝花楹等10个树种7000余株苗木,为城镇、乡村、道路绿化提供保障。投入资金234.3万元,建设综合试验示范园种植红桃、梨2000亩,桉树8060亩,引进湿加松造林实施项目250亩,桉树林地内套种湿加松树种获得成功,避免更替树种在种植初期出现造林地荒土现象,始终保持绿色生态面积。

林区人居环境大幅提升。坚持夯实基础为根本,有效改善林区职工生产生活条件。完善交通网络,19个管护点16个通硬化道路,建设林区道路326公里,林区道路密度达7.1米/每公顷。提升安居工程,投入资金404.24万元,新建阿荣山林区牛街、四家林区坝心、他腊林区小河底管护房1048.77平方米,改造修缮牛达、水塘林区管护房626平方米。强化水电网体系保障,投入资金45.28万元,解决了小白得林区多年来用电难的问题,升级改造车畔山林区电网、开通通讯网络,重新修建苦荞地、牛达、水塘、三家梁子林区变压器房,接入白水田林区自来水管网工程。全面消除了林区职工管护住房安全隐患,实现饮水、电、网体系有保障。

林区党组织建设更加坚强有力。以“共建促党建、共建促发展”为抓手,加强林区党组织建设。林草局机关、场机关3个党组织和林区4个党组织“结对共建”,举办“比学”活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技术培训活动中“互学互促”;开展“共建”行动,共建一个规范化党支部、一个小苗圃,一片平安示范林强基固本;实施“小阅览室、小菜园、小养殖场、小食堂、小浴室”五小工程建设安居乐业。实现林场7个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建成云南松平安示范林6片5428亩,完成6个林区点“五小工程”建设,提高了党员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和自我发展能力,实现扶贫与扶智“双赢”。

通讯员 李志强

编辑:杨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