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普达措国家公园生态教育基地改造项目策划通过评审

2020-07-24 16:45:00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实现对国家公园一般控制区保护性适度利用

普达措国家公园生态教育基地改造项目策划通过评审

7月23日,《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生态教育基地改造项目策划》通过专家评审。

专家认为,委托云南大学专家团队历时两年完成的《策划》,严格按照国家公园功能体系构建要求,以实现普达措国家公园整体保护目标为前提,在对普达措国家公园及其周边教育和相关资源进行全面深入调查的基础上,结合市场调查结果,引入科学的生态教育理念,将碧塔海餐厅改造为碧塔海生态图书馆、弥里塘餐厅改造为弥里塘生态体验馆、悠幽庄园改造为洛茸生态学校,实现对普达国家公园一般控制区保护性适度利用,具有较强的现实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专家表示,生态教育是国家公园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普达措国家公园生态空间、生产空间、生活空间为主线,拟改造建成的碧塔海生态图书馆、弥里塘生态体验馆、洛茸生态学校,将实现其原有服务功能向生态教育功能的提升转化,重塑普达措国家公园生态保护优先、生态教育创新的国家公园新形象,对积极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国家公园生态教育功能体系,促进普达措国家公园功能体系提升和完善,助推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据悉,《策划》按照《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及《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要求,通过对普达措国家公园7大类35亚类216个解说主题的挖掘,把生态教育与生态保护、访客管理、社区发展等功能紧密结合,设置了广覆盖、多学段、有深度的生态教育活动谱系表和生态文明教育课程体系,力争将普达措国家公园建设成为中国国家公园生态文明教育的示范基地。

 

 

 

普达措国家公园位于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是全球三大生物多样性热点汇集之地,是世界级的物种基因库,是我国重要的水源涵养和土壤保持区域,也是藏、汉、白、纳西、傈僳、彝等多民族文化的交流与融合之地。在602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浓缩了森林、湿地、草甸等生态系统,以及雪山、高原冰蚀湖、冰川遗迹、瀑布、传统民族村落等生态景观,是山水林田湖草人生命共同体的绝佳呈现。2015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3部委联合印发《建立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云南成为全国首批9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省之一。近期,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将启动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评估验收,2020年底前全面完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为此,普达措国家公园管理局根据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评估验收要求,对标对表,积极稳妥推进。

通讯员 张一群 崔馨予

编辑:何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