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念好“山字经” 唱活“林草戏” 红河州生态扶贫显成效

2020-07-30 17:48:18   来源:红河州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山区是生态建设的主战场,也是贫困人口的聚集区。近年来,红河州通过发展生态产业,加强生态建设,念好“山字经”,唱活“林草戏”。让生态扶贫走出了一条生态建设与精准脱贫同步发展的“共赢之路”。

生态扶贫“优异答卷”亮眼

7月,石屏县异龙镇上普租村委会新龙潭村,2500亩核桃树林长势喜人,清香四溢,清晨的露珠挂在核桃果上,生机盎然。

“这些核桃树结的果子来势不错,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石屏县异龙镇上普租村委会新龙潭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普玉来指着自家45亩核桃树,乐呵呵说道。5年前的他还窝在家中,等着政府上门救济,后来上普租村驻村工作队来到他家,跟他讲解了核桃树相关政策和栽培管理技术,带他报名参加了核桃树提质增效培训,现在他8年前通过退耕还林补助,自己种下的45亩核桃树经过提质增效,从很不结果发展到现在的丰果期,成为他一家的“摇钱树”。

为实现高质量脱贫与保护绿水青山的相生共赢,获得生态与发展的“双丰收”,近年来,红河州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充分发挥生态扶贫在脱贫攻坚中的天然优势和巨大潜力,将“林业大州”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创新生态扶贫机制与模式,走出“抓住产业牛鼻子,激发绿水青山潜力,使山得绿、民得利”的生态脱贫新路子,“增绿”和“增收”双促双赢,实现了群众致富和生态保护的良性循环。

在贫困地区利用森林资源发展绿色富民产业,不仅可以促进贫困人口就业增收,还能增加林产品有效供给,改善生态状况,推动生态保护与脱贫增收协调发展。

脱贫攻坚以来,红河州共投入贫困地区林草项目资金22.3亿元,占全州林草总资金38.3亿元的58.2%,坚持生态补偿脱贫与特色产业脱贫并重,精准脱贫和巩固脱贫成果统筹,助推脱贫和绿化国土并行,实现了生态保护与脱贫攻坚双推进双共赢,以绿水青山绘就红河扶贫最美底色。

加大生态补偿带脱贫。“十三五”以来,红河州共安排1220.48万亩生态公益林管护任务,覆盖全州527个贫困村,并按时足额将补偿资金兑现到户。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110.33万亩,惠及贫困户44904户17.31万人,资金额度达1.37亿元。实施退耕还草28.83万亩,惠及贫困户3452户1.38万人,资金额度1亿元,安排中央造林补贴12.5万亩2250万元,覆盖全州52%的建档立卡户。全州森林覆盖率从2015年的47%,提高到2019年的53.08%。通过加大生态补偿,做到了“绿了山林、富了村民、带动脱贫”,带动全州20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发展特色林果稳脱贫。大力发展生态产业,发挥产业扶贫造血功能。依托造林绿化创造的良好生态基础,在退耕还林区域大力发展林药、林菌、林牧、林果、林旅、生态农家乐等生态产业,积极打造森林康养平台,大力发展森林旅游产业,科学发展林下种植、养殖等林下经济,推进林业立体复合经营。截至2019年底,全州林草产业规模化基地面积达1500余万亩,林草总产值达到205亿元,实现农民人均5亩以上特色林,农民人均林业收入达到3500元。

抓好生态就业促扶贫。全州选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岗位11504个,共投入补助资金9483万元,使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月增加600元以上的收入,实现了一人护林、全家脱贫的目标,生态就业扶贫促进全州4.68万贫困人口脱贫出列。

保障林地供给助脱贫。全州总共办理涉及使用林地的易地扶贫搬迁项目69起,依法使用林地面积321公顷,确保了易地扶贫搬迁林地使用并免征森林植被恢复费,全州共免征森林植被恢复费2979万元,涉及全州13个县市68个涉林地易地扶贫搬迁项目。

确保脱贫成果稳得住、长期化

生态护林员精准到人。2016年州林业局等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选聘工作的通知》。由中央和省财政安排专项资金购买生态服务,全州选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岗位11504个,森林管护面积2891万亩,被聘用的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在这一过程中实现了山上就业、家门口脱贫。

退耕还林还草精准到户。2016年以来,红河州将新增退耕还林还草的增量任务优先安排给建档立卡贫困户。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以来,全州共安排44904户贫困户17.31万贫困人口退耕还林任务88.264万亩;安排3452户贫困户1.38万贫困人口退耕还草任务23.064万亩。

金融扶持精准到利益分配机制。

定点县精准到摘贫困帽时限。州林草局按照《州林草局定点扶贫帮扶计划》等提出定点扶贫绿春县平和镇略马、东哈、车里3个村委会如期脱贫摘帽的主要政策措施。共计五年累计共投入帮扶资金5178万元,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2.1万亩,森林抚育2000亩,提供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岗位345个。按照尽锐出战抓帮扶的要求,抽调30名驻村队员长期驻村蹲点,72名干部职工挂钩帮扶贫困户348户1392人。定点挂联帮扶的3个村委会贫困发生率从38.23%降至0.36%,剩余的5户15人目前已经全部达到“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

在推进精准脱贫的同时,州委州政府和全州林草系统还通过实施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提升森林旅游水平、发展特色林果和林下经济巩固脱贫成果,激发贫困地区内生动力和“造血”能力,确保脱贫成果稳得住、长期化。

生态脱贫攻坚将再发力

生态补偿再扩面。继续积极争取国家退耕还林还草政策,将80%的退耕还林还草任务倾斜安排到欠发达地区。将林草资金向欠发达地区重点倾斜,促进森林资源提质增效和可持续利用。“十四五”期间,全州完成营造林和提质增效260万亩。到2025年,争创100个森林乡村,1000个森林农庄,省级以上森林城市5个,国家级森林城市2个。

资源保护再强化。继续向国家积极争取生态护林员政策,做好生态护林员的“选管用”工作。提高生态护林员履职能力,充分发挥好生态护林员保护森林资源和稳定就业收入的“双重”作用。至2025年,全州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0%以上。

资源使用再增效。依托林草生态修复工程,加快发展特色优势林产业,形成一批产品附加值高的产业,打造一批叫得响、推得开的品牌。重点加大对核桃、澳洲坚果、林下经济、生态旅游等特色林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建立利益联动机制,引导林草产业高质量发展,提高带贫益贫成效,带动山区林区林农就业增收,让更多人民群众通过保护和利用绿化资源得到实惠,进而主动参与造林绿化。至2025年,全州森林蓄积量达1.2亿立方米以上,森林旅游休闲康养人数达1000万人次,森林生态服务价值达1600亿元。

通讯员:欧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