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我省边境一线连续4天未发现竹蝗迁入 防治成效明显

2020-07-31 11:11:55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局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宣传中心    分享到:

针对新闻媒体对黄脊竹蝗防控工作的关注,7月30日,省林草局举行黄脊竹蝗防控工作媒体专家见面会。来自中央驻滇、省级共11家新闻媒体记者与4位专家面对面,深入了解当前黄脊竹蝗防控工作及未来趋势。

会议获悉,7月26日至7月29日,云南省边境一线连续4天未发现黄脊竹蝗规模化迁飞入境,总体防治成效明显。

据统计,截至7月28日,全省共发生黄脊竹蝗14.34万亩,其中普洱市14.00万亩、西双版纳州0.20万亩、红河州0.13万亩;林地发生10.90万亩,农地发生3.44万亩。全省累计防治面积42.87万亩次,共调集植保无人机组54组,开展飞防作业14498架次,投入喷雾器13022台次,出动64528人次。

今年6月28日,发现迁入江城县和勐腊县后,竹蝗迁入数量、频次和距离不断增加,普洱市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墨江哈尼族自治县、思茅区,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绿春县、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等3州市7县28乡镇也相继发生。主要危害竹子、粽叶芦、芭蕉、玉米等植物。

在防控工作中,我省建立了省、市、县、乡、村、组、护林员虫情监测网络,充分调动生态护林员、农科员、巡边员和群众参与竹蝗监测工作,每天投入3000余人,深入排查蝗灾隐患,掌握竹蝗迁飞动态,及时发布预警。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实行零报告和日报告制度,全面把握竹蝗发生形势。

各级林草、农业部门积极组建防治服务队伍,利用生态护林员、森林管护员等力量,采取“地空结合、分区施策”的措施联合开展防控,抢抓时间和机遇拔除竹蝗发生点,严防大面积扩散。同时,按照“粮食作物不发生大面积危害”的要求,在与江城和勐腊接壤的乡镇建立了15.55万亩的“农地阻截带”,超前预防、阻控竹蝗危害农地。

省林草局、农业农村厅积极会商财政厅,及时下拨防治经费1100万元,重点采购竹蝗灾害防控所需的药剂药械及防护装备等物资。目前,省林草局已储备高效低毒低残留药剂260余吨,植保无人机100余架,喷雾器2500余台,喷粉机1000余台,随时可投入灭蝗工作,为全面打赢竹蝗阻击战和持久战提供了基础保障。

专家分析,目前,黄脊竹蝗迁飞入境已出现放缓趋势,防控区域虫口密度大幅下降,危害程度明显减轻,但再次规模化迁飞入境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外防迁入的任务依然严峻。

通讯员 张家胜 王佳纯

编辑:杨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