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示范项目助推昭通革命老区竹产业发展

2020-07-31 15:17:14   来源:西南林业大学筇竹研究院    分享到:

为加快昭通市方竹、筇竹产业发展,助推革命老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示范项目“混生竹生态高效培育技术”课题组在威信县、彝良县加快技术培训与示范基地建设,项目进展顺利。

2019年项目立项以来,西南林业大学董文渊教授和课题组成员先后在威信县高田乡、扎西镇、麟凤镇和彝良县牛街镇、小草坝镇,举办“混生竹生态高效培育技术”培训会7期(次),县、乡镇、村干部、技术人员、农民合作社负责人、竹农代表520余人参加了培训。董文渊教授从中国竹产业发展现状、方竹和筇竹的生态经济价值、轻基质容器育苗技术、人工造林技术、幼林抚育技术、成林抚育技术和退化竹林恢复技术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讲解,并进行了现场操作示范。

课题组在威信县麟凤、扎西、三桃和彝良县牛街、小草坝等乡镇,建立方竹、筇竹的幼林、成林、退化竹林和育苗示范基地1400多亩,全面落实技术措施,加快技术辐射,取得了良好的示范效果。

许多干部群众表示,过去认为竹林不用管理,只要栽活了成林自然会有收益,通过参加技术培训和示范基地建设实践,彻底改变了粗放经营的观念,只有依靠现代科学技术才能实现高效培育,把方竹、筇竹产业做大做强。随着混生竹生态高效培育技术在威信县、彝良县的不断推进,将为两县的百万亩竹林基地建设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为革命老区传承红色基因,加快绿色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编辑:杨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