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国家联合调研组赴云南调研外来入侵物种防控工作

2020-07-31 18:04:20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局     分享到:

7月29—30日,由国家林草局、农业农村部、海关总署组成的国家联合调研组一行6人,由国家林草防治总站副总站长吴长江率队,赴云南调研外来入侵物种防控工作。

 

30日上午,调研组在云南省林草局召开外来入侵物种防控工作调研座谈会,会议由省林草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峻主持。云南省农业农村厅,昆明海关,昆明市林草局、农业农村局等单位及省林草局相关处室、单位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会上,各单位向调研组汇报了松材线虫病、黄脊竹蝗、草地贪夜蛾、紫茎泽兰等外来入侵物种发生和防控情况。调研组对云南省开展外来入侵物种防控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对下一步的防控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调研组指出:云南地理位置特殊,是外来物种入侵的重要通道,也是外来林业有害生物多发频发的省份。要高度重视外来物种入侵防控工作。要突出抓好松材线虫病、黄脊竹蝗、草地贪夜蛾、红火蚁等外来入侵有害生物的防控,在抓好源头管控的同时,一旦发现疫情,快速反应,及时处置,有效防范外来有害生物的入侵和蔓延。

下午,调研组到玉溪市澄江市现场调研,听取了澄江市关于加强检疫监管、苗木复检、外来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检疫执法等工作汇报。深入澄江市森林抚仙湖建设项目苗木集中复检点、帽天山松墨天牛及松小蠹诱捕防控示范区、抚仙湖沿岸红火蚁及锈色棕榈象防控示范区实地调研。观摩了检疫员对苗木现场复检和对松墨天牛、松小蠹的诱捕演示。

通讯员 柏迪萨

编辑:杨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