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大理祥云县新邑村:种好李子日子甜

2020-08-07 15:35:30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到:

“没想到刚上市就卖完了,今年我家也要栽上几亩。”“大家都栽,有钱大家一齐赚嘛。”刚走进大理市祥云县祥城镇新邑村啟艺农庄,就听到果园里传来热闹的议论声,原来,新邑村党总支书记罗政荣和工人们正在讨论种植计划,大家说小小李子成了致富果。

新邑村有8个自然村、9个村民小组,人均耕地面积0.78亩,主要经济来源为种植烤烟、玉米等传统农作物和务工收入。截至去年底,全村有农户1189户331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5户280人。

开展脱贫攻坚以来,新邑村“两委”进一步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按照“一村一品,连片发展”的思路,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高标准打造特色果园110亩,其中蜂糖李100亩、黄金李10亩。

蜂糖李果子肉厚多汁、个大味甜。“今年初挂果,果子少,只卖了250多公斤,却卖了1万多元。”罗政荣满心欢喜地打起了致富小算盘。根据县园艺站专家推测,盛产期亩产量2吨左右,按每公斤5元保守计算,亩产值能达到1万元左右,110亩果园每年可以收入110万元左右。

李子树种植技术简单,适应范围广,容易管理。很快,新邑村党员干部带头发展了80多亩,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了4亩。长期帮罗政荣打整果园的李时全,是新邑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他笑着说:“李子种好了,我们的收入就多起来了。”

“新邑村标准化李子园试点的成功,为祥城镇发展李子产业奠定了基础。”祥城镇党委书记杨光介绍,截至目前,全镇已发展李子种植6500多亩。下一步,当地将继续实施“一镇一业”“一村一品”,通过发展产业,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黄兴能 杨丽芳 陈娅)

编辑:杨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