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云南省全面禁止非法交易和食用野生动物工作联席会深入怒江调研

2020-08-07 17:09:52   来源:怒江州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科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执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和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关于贯彻〈决定〉的实施意见》的要求,坚决贯彻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禁止食用野生动物工作部署,8月2日—3日,云南省全面禁止非法交易和食用野生动物工作联席会一行四人到怒江州调研指导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工作。

调研组深入怒江州泸水市秤杆乡堵堵洛村、上江镇新建村实地查看禁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在养的禁食动物处置情况、养殖户转产转型情况;并与林草、农业农村、扶贫、公安、市场监管、生态环境等部门召开调研工作座谈会,认真听取了怒江州、泸水市开展禁止食用野生动物工作情况汇报。

调研组强调,一是要加快推动落实。严格按照国家、省、州部署,坚持以县市为单位开展在养禁食野生动物处置工作,县市各部门加强工作协调配合,动物处置结合退出补偿工作同步开展。二是要落实帮扶措施。各县市要根据实际情况,研究制定帮扶措施,根据养殖户的意愿和需求及时给予帮扶,做到“一户一策、因户施策”,对符合条件的优先纳入现有相关政策、项目、资金等支持范围予以支持,把帮扶工作与脱贫攻坚工作相结合,加大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政策支持力度,多种形式帮助养殖户实现转产、发展替代产业。三是要加强执法监管。各级各部门要坚决贯彻执行《决定》和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等规定,进一步理顺执法机制、加强沟通配合、形成执法合力、加大执法监管力度,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食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违法行为,防止野生动物及其制品非法流入市场、餐桌。切实做好野生动物执法监管各项工作。

编辑:杨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