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石屏县多措并举管护好275万亩天然林

2020-08-11 16:30:35   来源:石屏县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为有效保护天然林资源,红河州石屏县积极作为、多措并举管护好118.3万亩天然公益林和157.1万亩天然商品林,切实改善生态功能,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启动省级公益林区划落界工作

按照总规模不减少、应保尽保的原则,将已划为天然商品林停伐中,地类为灌木林地的及尚未纳入补偿的其它特别灌木林地全部区划界定为省级公益林,促进天然林资源的保护。在原区划界定面积26.4万亩的基础上增加了19.9万亩,总规模达到46.3万亩,增幅达75%。

补入国家级公益林林地调出面积

按照“占一补一”的原则,选择符合区划条件的地块进行现地核查,把符合纳入条件的地块按照权属分别进行补入,并保持原权利人不变,保证国家级公益林的总体平衡。补足了石屏县2018—2019年实际占用国家级公益林求算面积243亩。

完善林区基础设施建设

进一步夯实林区基础,改善管护职工的居住环境。投入资金319万元,实施哨冲镇哈期黑村、龙朋国有林场撒妈扎林区、牛街国有林场阿荣山林区、牛达国有林场四家林区4个天然林管护站房建设。目前,管护站房均已建成并验收交付使用。

严格执行生态效益补偿制度

巩固天然林保护成果,把惠农政策落到实处。及时将上级下达的国家级公益林补偿和天然商品林停伐管护补助资金2416.78万元足额拨付各乡镇、国有林场。

加强资金使用管理

严格按照“严管林、慎用钱、质为先”的要求,组织对“十三五”期间县级拨付到各乡镇公益林补偿和天然商品林停伐管护补助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及相关工程项目建设情况进行审计,确保补偿补助资金在生态建设中充分发挥作用。范围覆盖9个乡镇、103个村委会、800个村民小组。

落实管护人员认真履职

由乡镇、国有林场组织在所辖区范围内按照公告、申报、审核、公示、聘用的程序选聘护林员165名,由县林草局组织选聘生态护林员262名,将管护责任落实到人。

通讯员 李志强

编辑:杨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