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玉溪市积极做好黄脊竹蝗监测防控工作

2020-08-11 16:39:01   来源:玉溪市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黄脊竹蝗自6月28日从老挝迁入我国云南边境地区后,玉溪市高度重视,农业农村部门和林草部门密切跟踪监测境外迁入虫源,及时开展了监测防控工作。

玉溪市林草局于7月13日下发工作提醒至各县(市、区),要求各地密切关注黄脊竹蝗虫情发生动态,加强监测工作。分别于7月15日和7月24日,在元江、新平第一次监测发现黄脊竹蝗。玉溪市林草局于7月29日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进一步加强监测,实行日报制,切实做好防控工作。

7月29日,玉溪市林草部门与农业农村部门建立了信息互通、协助防控机制。市政府于8月5日成立了玉溪市黄脊竹蝗灾害防控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在市林草局,组成了由林草部门、农业农村部门和相关院校专家教授的技术指导组。召开了黄脊竹蝗防控工作紧急会议,邀请了专家对黄脊竹蝗监测防控技术及经验做了专题辅导。

截至2020年8月6日,玉溪市已储备了植保无人机10组(协议储备),农药3.59吨,累计防治面积4893亩次。投入喷雾器1123台次,出动防治防控人员1165人次。已采取防治区域虫子减少明显,基本不见成虫。

下一步,玉溪市林草部门和农业农村部门将加强联动协作开展监测防控工作,加强迁入动态监测,多渠道广泛宣传动员林农和种植户做到能识别会防控,形成群防群治和统防统治的有效防控格局。

按照“预防为主、科学治理、依法监管、强化责任”方针,坚持“分区施策、统防统治、群防群治”原则和“严密监测、及时定位、快速除治”思路,遏制迁入竹蝗在境内规模性二次迁飞和交尾产卵,实现2020年9月底以前迁入竹蝗成虫有效控制,将竹蝗灾害损失降到最低,达到“有虫不成灾”。

通讯员 王学林

编辑:杨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