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小草莓承载脱贫希望

2020-08-12 10:36:14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到:

“我对今年脱贫有信心!我从2018年开始种植草莓,现在已经扩大到20亩,一年纯收入超过8万元。”8月5日,会泽县待补镇野马村42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阳正雄顾不得劳作时的满身大汗,笑呵呵地对记者说。

近年来,野马村按照“一村一品”产业发展规划,通过强基固本、党建引领、开拓创新等措施大力发展高原特色农业,经过多年发展,逐步找到了适宜本地种植的夏季草莓产业发展道路,夏季草莓种植突破2万亩,年产量达5万余吨,年产值4亿元,涌现出种植公司、合作社26个,种植大户169户,带动就业1万余人。

在现场记者看到,蓝天白云下,野马村上万亩排列整齐的大棚在盛夏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大棚里农户们拿着小篮子熟练地采摘着香甜的夏草莓,采摘下来的夏草莓除了供应本村的鲜果加工企业外,还销往成都、北京、上海、广州等26个省外市场。这一颗颗小小的草莓,承载着种植户脱贫的希望。

“在家门口上班,既可以挣到钱,又可以照顾家里的孩子和老人,比外出打工好多了。”在沅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就业扶贫工厂里,野马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黄跃一边查看和指导其他工人分拣夏草莓,一边向记者介绍。现在的她,每月工资5000多元,家里还种植了5亩草莓,今年6月她家已经顺利脱贫摘帽。

依靠草莓产业的支撑带动,野马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4年的4226元增加到目前的14526元,贫困人口由588人减少到现在的32人。据介绍,目前待补镇夏季草莓种植面积一共35000亩,占全国总面积70%以上,同时,待补的草莓产业也带动寻甸县、巧家县及周边乡镇的贫困农户脱贫致富。( 冉秀兰 丁国贵)

编辑:杨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