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祥云县核桃产业发展态势良好

2020-08-12 11:53:05   来源:祥云县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核桃产业是大理祥云县的传统优势产业,按照“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发展思路,祥云县把核桃产业作为山区农民致富的骨干产业来抓,切实加强领导,采取有力措施,通过长期不懈努力,核桃产业已初具规模,取得较好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已成为祥云县山区、半山区广大人民群众致富奔小康的骨干产业。

十二五以来,祥云县紧抓机遇,通过实施核桃基地、绿色扶贫、特色经济林项目、农业综合开发及退耕还林等工程建设项目,核桃种植规模迅速壮大,全县共发展核桃面积68.98万亩。截至目前,核桃挂果面积67.02万亩,未挂果面积1.96万亩,2019年全县核桃产量达1.57万吨,产值2.25亿元。全县10个乡镇60%以上的山区农民都种植核桃,很多群众摆脱了贫困,改善了基本生活条件,部分农户率先进入了小康。

核桃加工销售市场初具规模,核桃加工销售主体有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个体加工户等50多家,主要加工核桃干果、核桃仁筛选分级等初级产品,核桃加工交易市场在米甸镇初具规模,产品远销韩国、上海、广州、福建等地,核桃产业效益显著。

祥云县核桃产业发展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依然存在困难和不足:一是林业产业化程度较低。第一产业缺乏特色和品牌,效益低;第二产业,以初产品加工为主,林产品精、深加工少,产品附加值低,对社会经济贡献率低。林产品市场流通体系不健全,林产品专业批发市场少,社会化、信息化服务体系尚未形成,带动效益有待进一步强化。二是对林业产业政策支持力度不够。目前各级地方政府对林业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力度较小,用于扶持林业产业的资金少;企业融资困难,银行贷款门槛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林业产业的发展。三是核桃价格不稳定,价格波动幅度较大。由于核桃生长周期长,收益见效慢,核桃产业发展未能与市场及时衔接,导致销售难、效益低。

针对核桃产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下一步,祥云县将从以下方面发力:

1、科学编制核桃产业发展规划。坚持因地制宜,在现有核桃面积的基础上转型升级将核桃提质增效纳入规划。通过抚育、管理、提质,提高核桃产量增加产值。积极引进和培育泡核桃精深加工龙头企业,大力扶持有实力的企业开发科技含量高、市场竞争力强的产品,做大做强核桃精深加工龙头企业,打造优质品牌,把核桃产业作为祥云县山区综合开发最有效的途径和山区林农收入增加的主导产业。

2、强化品牌意识,实施品牌推动战略。引进林产业龙头加工企业,引进先进的加工设备,扶持龙头企业,推动产品技术创新。以核桃精深加工为重点,采取招商、扶持、改造、重组等多种形式,培育新品牌,打造名牌产品,形成以优势产业和名牌产品为主体的产业带和产业集群。

3、培育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快速发展。大力扶持龙头企业,充分发挥龙头企业通市场、带基地、连农户的作用,通过走“公司+基地+农户”的新型生产经营管理路子,以公司为龙头和核心,以农户为基础,以服务为手段,以利益为纽带,组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利益共同体,把公司、农户、基地、市场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4、进一步加大对核桃产业发展的政策扶持力度。加大对核桃产业的扶持力度,积极争取省、州扶持资金。配套完善服务体系,推行生产全过程的标准化管理,保持核桃等林产品纯天然、原生态的特质优势,保障市场销售绿色通道畅通,巩固拓展国际国内市场。并且发展专业经济合作组织,提升核桃产业经营水平。建立不同区域、不同层次、不同产业的行业协会,使农户通过行业协会、联户联组经营。还要努力提高病虫害防治、抚育管护、无烟烘烤、加工经营的集约化水平。积极发展中小型加工流通企业,构建完备的产品生产、加工、流通服务体系。

通讯员 杨有梅

编辑:杨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