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石斛种上树 农户喜增收

2020-08-13 11:09:13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到:

眼下,走进保山市龙陵县碧寨乡天宁社区林间野生石斛种植基地,只见一棵棵杂栎树树干上长出一丛丛嫩芽,部分石斛条上还开放着五颜六色的花朵。

成立于2015年的龙陵县林间野生石斛种植基地位于天宁社区岩子头组的原始密林中,海拔1300米至1700米,年平均气温17度左右,月均空气湿度大于80%的时间达8个月以上,其地理位置、气候湿度等自然条件较适合石斛生长,熟悉石斛生长特性的杨从彩选择这片“宝地”作为石斛仿野生种植基地。

石斛种植户杨从彩算了一笔账:田间大棚种植模式需要大量的基质、苗床、遮阴网等材料,一般1亩大概要投入1.5万元(含种苗)左右,每市斤市场价约在30元左右。仿野生生态种植模式,一般1亩的成本投入在6000元左右,每市斤市场价在100元左右。

“仿野生种植模式虽然产量不高,但是投入成本低、风险小,市场价格是大棚种植的4倍左右。”杨从彩说,他在石斛基地建设过程中得到了相关部门专家的技术支持,目前石斛长势良好,亩产量达137公斤,亩产值达27406元。

经过5年的发展,该基地的石斛仿野生种植面积已达110多亩。2019年采收鲜条1.5吨,实现产值30多万元,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52户,带动10名群众就地就近务工,年人均增收6000元以上。同时,为提高群众科技致富能力,杨从彩在基地办起了“林间课堂”,5年来受训群众达4500余人次,其中参训建档立卡贫困户人次占到30%以上。

“石斛上树,品质好价格高;节约土地,不与产业争地;保护林子,和谐共生保生态;绿色发展,造福子孙后代……”提起石斛上树的好处,杨从彩如数家珍。为挖掘林间立体经济效益,目前杨从彩已在林下实验种植了3亩重楼,2020年销售重楼种苗实现收入3万余元。“在杨从彩的示范带动下,天宁社区石斛‘上树’规模已达1230多亩,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年户均收益达1920多元。”天宁社区党总支书记杨加富介绍,石斛产业已惠及群众101户,覆盖金泉、哑口、岩子头等7个村民小组。(杨艳鹏 李建国 郁云江)

编辑:杨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