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昭通全力做好防控蝗虫工作

2020-08-17 16:50:25   来源:昭通市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局    分享到:

近期,我省普洱市江城县、西双版纳州勐腊县在开展沙漠蝗监测过程中,相继发现黄脊竹蝗从老挝迁飞入境并扩散危害。为有效应对蝗虫侵入风险,切实做好沙漠蝗、黄脊竹蝗及其它草原蝗虫的防控工作,根据省林草局的安排部署,昭通市积极采取相关防控措施,切实防范蝗虫入侵危害。

昭通市的草原面积1519.35万亩,面积大,范围广,十一县(市、区)均有分布。竹产业是昭通市“六大产业”之一,目前全市有竹林面积383.12万亩,是山区老百姓经济收入的重要来源。做好蝗虫防控工作,确保产业发展和草原生态安全迫在眉睫。

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

为切实搞好蝗虫防控工作,昭通市林业和草原局成立了沙漠蝗灾防控指挥部,由局长任指挥长,分管局领导任副指挥长,防控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和专家组。

指挥部制订下发了《昭通市沙漠蝗林草灾害防控应急预案》,建立相应的应急响应机制。对蝗虫防控工作实行统一调度,组织协调及应急防控相关设施、技术、经费等方面的落实与保障,指导开展林地和草原蝗虫的防控和灾害调查工作。

采取有力措施,落实监测责任

昭通市严格执行虫情报告制度,已于3月份启动了蝗虫监测报告和值班制度,在全市设立了18个沙漠蝗监测点,将监测责任落实到山头地块,落实到具体护林人员身上,并实行周报及零报告制度,每周及时收集、汇总、分析蝗情的发生危害动态,及时报告省林草局相关部门。黄脊竹蝗从普洱入侵后,市林草局及时安排部署涉及竹产业的县(市、区)切实加强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适时开展有效监测,及时预警,确保全市竹产业发展及草原生态安全。

加强信息共享,开展联防联治

昭通市林草局积极加强与农业农村部门的全面合作,建立健全蝗灾的联防联控和信息共享机制,特别是对农牧交错带、林草交错带联合开展监测活动,互通信息,实现全面监测和对重点发生区的有效防治。

未雨绸缪,做好相关防治准备工作

虽然昭通目前未发生外来蝗虫入侵,但目前已提前做好治蝗资金、药剂、设备等储备工作,落实好防治无人机等先进防治手段的具体事宜,认真开展监测和防治技术培训,确保一旦出现灾情能够迅速响应,最大程度降低灾害损失。

加大本土蝗虫的防治力度

市林草局印发了《昭通市2020年草原生物灾害监测防治工作实施方案》,各县(市、区)按照方案要求适时开展防控工作。昭阳区大山包乡发生中华蝗虫危害面积0.6万亩,通过采用生物药剂绿僵菌进行防治,效果明显,挽回了因灾造成的损失。巧家崇溪镇发生花椒蝗虫灾害,危害面积1586亩,目前已进行防治。绿僵菌具有一定的专一性,对人畜无害,同时还具有不污染环境、无残留、害虫不会产生抗药性等优点,对生态建设和经济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下一步,昭通市将充分发挥昭通市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指挥部的作用,对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实行统一领导、统一组织、统一指挥,进一步深化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防治机制。按照“突出重点、分区治理、属地负责、联防联治”原则,强化检查及考核,做到目标清晰、任务明确、责任落实。

通讯员 王惠琼

编辑:杨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