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昌宁县打造万亩秃杉林基地

2020-08-18 16:15:15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到:

走进葱郁的绿林里,昌宁县西山林场林业工程师韦赛林心里很高兴,坚守了30多年,西山林场已从生态脆弱的放牧场变成了茵茵绿洲,生态红利和经济效益已经全面显现。

“以前这里是一片放牧场,只有少量灌木。”韦赛林一边在林区巡护一边介绍,30多年前,昌宁县大面积营造珍稀树种秃杉,在县城面山建设万亩人工秃杉林基地,大伙一锄一锄刨坑,人背马驮运送苗木、肥料,栽植了这片人工秃杉林。

上世纪80年代起,鉴于得天独厚的气候和土壤条件,昌宁县林业部门开始在观音山、西山等国社联营林场连片营造秃杉丰产林。昌宁县被列为云南省珍贵速生用材林基地县后,又作出了大面积发展秃杉林的总体规划,加大资金、技术和人力的投入,采取国家、集体、个体联营的方式,大面积连片营造秃杉林。

秃杉是珍贵稀有树种,树形高大挺拔,既是名贵用材树种,又是观赏树种。昌宁县在建设秃杉林基地的同时,还针对秃杉母树树体高大,采种难、结实晚、种源少、种子遗传品质差,不能满足秃杉造林需要的问题,建起了一个面积为300亩,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秃杉无性系种子园。

“我们的林业科技人员在种子园内进行秃杉无性系繁殖,取得了秃杉无性繁殖技术的新突破,秃杉的嫁接成活率达85%以上。”韦赛林说,秃杉实生苗繁殖30年才试花结籽,采用无性系繁殖技术后,秃杉试花结籽的时间可以缩短为8年至10年,满足了秃杉造林的需求。

目前,昌宁县人工秃杉林面积达12877.5亩,已成为云南省重要的秃杉种源基地之一。全县现有秃杉四旁采种母树1.1万余株,年采收种子700余公斤,年培育秃杉壮苗2000万株,每年向省内外提供营造10万亩秃杉林的苗木。

“昌宁县秃杉种子园30多年间,通过无性繁殖和有性繁殖培育了大量种子。”西山林场场长赵军说,今年,又开启了新探索,对雄花和雌花进行配对,培育新种子。西山林场通过不断造林绿化和管护,森林覆盖率由建场初期的18.6%增加到80%。(记者 杨艳鹏 李建国 通讯员 字竟春)

编辑:杨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