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大理苍山生态好 人与动物倍和谐

2020-08-19 16:51:28   来源:云南网    分享到:

大自然是生命的摇篮,是野生动物赖以生存的家园。近年来,随着大理苍洱片区的生态环境保护卓显成效,生态平衡和生物多样性得以恢复发展,在苍山观景台、步道等区域多次发现野生动物的踪迹,洱海再次绽放洁白的海菜花。

记者了解到,2020年8月16日上午11时左右,有游客在苍山玉带路发现了一只野生动物幼崽,随即拔通了索道中心办公室的电话告知此事,得到消息后,感通索道工作人员立刻前往,把野生动物幼崽接回站内,放在纸箱内给幼崽保温的同时及时送往下站,并报告森林公安。

一个小时后,大理市森林公安局的两名警官抵达感通索道,初步判断此野生动物幼崽是果子狸。办理完交接手续,两名警官带着果子狸幼崽送往大理市鹰匠猛禽保护中心,果子狸幼崽将在该保护中心接受进一步的救护,直至符合放生条件后再放归苍山。

苍山感通索道的工作人员长年累月工作、生活在苍山腹地,他们不仅比常人多了许多偶遇野生动物们的机会,更是一次次尽心尽力地承担起了保护、救助野生动物的责任。苍山,是野生动物的家,但苍山垂直的植被分布和海拔格局对于果子狸等野生动物是极大的考验,索道的站房,就成为了野生动物在苍山上的另一个临时的家。

据了解,大理苍山植被茂密,四季苍翠,美景天成,是国家地质公园,是天然的动植物种基因库,是中国高山植物模式标本的产地之一,具有较完整的植被垂直带谱,自下而上形成了幼林草地带、松林栎林带、冷杉杂木带和高山草甸带,具有层次分明的高山景观和变化有致的季相景观,孕育了4000多种植物、170多种鸟类和16种国家保护动物。

7月15日,苍山洗马潭索道的工作人员就曾在洗马潭索道下站发现一只野生白狐前来觅食,这只狐狸在吃了工作人员投喂的食物后悄然返回山林。( 肖玉梅 张耀良 李慧)

编辑:杨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