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福贡:生态扶贫绿了山坡富了百姓

2020-08-21 11:27:45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到: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福贡县依靠山地资源优势,支持贫困群众成立生态扶贫合作社,发展草果、核桃、茶叶、滇黄精等特色产业,走出了一条既要青山绿水也要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产业之路。

一场小雨后,福贡县石月亮乡早方生态扶贫合作社社员批仕三急匆匆地来到草果苗培育基地,清沟除草。

“这几天雨水多,得抓紧时间干。再过几个月,草果苗就可以卖了。”批仕三说,村里建了生态扶贫合作社后,他一边到合作社种植基地务工,一边学技术,做好草果、茶叶生产管理,一年有4万元左右的收入。合作社带领村民在清沟山坡种植草果、核桃、花椒、茶叶,好多荒山荒地都绿起来了,村民务工有了好去处,增收的路子也逐渐多了。

在宏华生态扶贫专业合作社加工车间,社员李志先拿着钻头,忙着加工从江里捞上来的木料。

“这些从江里捞上来的木料,以前都被我们当成柴烧了,现在经过加工成各种各样的手工艺品,成了抢手的宝贝。”李志先介绍,去年,宏华生态扶贫专业合作社在承接生态造林项目、发展林产业基地的基础上,拓展业务,将目标锁定在手工艺品加工生产上,让社员一年四季都有活干有收入。

福贡县组织林业技术团队,开展专业技术、业务培训,加强合作社日常管理服务、促进规范运营。同时,引导合作社依照市场需求,结合各地资源优势,相互帮助、联合运作,积极探索林下套种中药材方法,发展秋月梨、突尼斯软籽石榴、沃柑等经果林木,引导社员林下养殖肉鹅、肉驴、肉鸡,发展生态农庄,打造有市场竞争力的品牌,以多种经营模式提高土地产出效益,带动山区群众依靠特色生态产业脱贫致富。

截至目前,福贡县共组建运营生态扶贫专业合作社28家,入社社员2622人,注册品牌商标4个,产业涵盖林果、林药、林菜等,带动6387人实现务工收入1558.5万元。(记者 李寿华 通讯员 刘江

编辑:杨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