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轿子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开展社区宣传教育活动

2020-08-24 11:51:15   来源:轿子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    分享到:

自然保护区的宣传、教育工作是自然保护事业极为重要的环节。向社会、社区群众讲解生态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等知识,对于保护轿子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生态环境、合理利用生态资源、促进轿子山周边社区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云南轿子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涉及轿子山周边6个乡(镇),16个村民委员会,143个自然村,两个国营农场,涉及面广,这些村民小组与轿子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毗邻,由于交通条件和自然条件等因素的制约,造成了轿子山周边社区经济发展水平低,绝大部分社区集边远、贫困、民族于一体,属于典型的边远贫困山区。加之社区群众养成了靠山吃山的传统习惯,放牧、社区群众的薪柴需求、偷伐偷采等违法行为对保护区资源保护造成一定的压力。

为进一步提高轿子山周边社区群众的法律法规意识,近日,由轿子山管护局科普宣教处牵头,各职能处室、保护区森林公安派出所、轿子山景区派出所和巡山护林员组成的社区宣教工作组到乌蒙乡乌蒙村委会组织召开社区群众座谈会,开展轿子山自然保护区资源保护和环境意识宣传教育活动。

活动中,轿子山管护局发放了《昆明市轿子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条例》,保护区工作人员向到会的社区群众解读了新修订的《森林法》《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植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等相关内容,对建立轿子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意义及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行了宣讲。

同时,轿子山管护局的工作人员还与村委会负责人,村民小组长及60余位村民代表积极互动,听取他们在资源保护和社区群众生产生活等方面的意见建议,特别是针对逐年增多的野生动物肇事对社区群众生产生活造成的损失和影响。

下一步,轿子山管护局还将继续加强宣传力度,将宣传教育活动覆盖到6个乡镇的重点社区,以达到提高社区群众保护意识,共同保护好轿子山自然生态和自然资源的目的。通讯员 李天禄

编辑:杨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