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蚂蚁保护大象”在昆签约 阿里巴巴支付宝两大公益基金助力亚洲象保护发展

2020-08-26 16:06:02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 宣传中心    分享到:

8月25日,省林业和草原局、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政府与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支付宝公益基金会共同签署协议,在中国亚洲象保护发展全领域开展合作。合作协议的签署,标志着“蚂蚁保护大象”公益项目迎来关键进展。

亚洲象在我国主要分布在云南西双版纳、普洱和临沧3个州市的9个县市区,数量约300头。被列为我国I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列为濒危物种。近年来,亚洲象向保护区外迁移的情况愈发严重,亚洲象伤人、损害庄稼、“招摇过市”的事件屡发。上个月,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在公司内网发出《请大家想办法一起参与这件事》的倡议帖,呼吁员工为人象和谐献计献策。

为更好促进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支付宝公益基金会参与到中国亚洲象保护工作中,建立人与象、社区与自然和谐发展机制,经四方协商,以“全社会共同参与,人象和谐发展”为目标,构建政府、行业、企业及社会公众共同参与的亚洲象保护发展机制。

根据协议,四方将共同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引导全社会力量参与中国亚洲象保护发展活动;开展亚洲象重要栖息地(包括栖息地生境恢复改造、监测评估等)及生态廊道保护和建设(电子围栏等新技术应用),亚洲象肇事帮扶、防护设施建设等;开展亚洲象定位监测、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减少人象冲突,建立亚洲象分布区群众生产生活与亚洲象保护和谐发展的模式;在现有合作取得成效后,合作成果将辐射推广到云南亚洲象分布全域。

据了解,签约四方将组成项目领导小组,在省林草局设立项目办公室,西双版纳州成立项目工作组,将协议合作事项细化为具体项目,确定项目时间表,实现尽快落实落地。

省林草局党组书记、局长任治忠参加签约。

(局办公室、宣传中心)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