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大关县林草局:党员示范带头 助推林草产业向前迈进

2020-08-26 16:51:02   来源:大关县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昭通市大关县林业和草原局党委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总体目标,坚持党建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不断加强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让党支部成为产业发展的“主旗手”,有效实现基层党建与林草产业发展“双推进”,全面推进林草事业向前迈进。

积极探索“党建+林草”工作模式,坚持“党员先行,筑强堡垒,示范引领”,强化基层党员的示范引领和服务作用。林草局抽调党员干部(专业技术人员)40余人组成9个技术指导组在9个乡镇蹲点实地指导,通过到村到户现场培训会、举办培训班等方式,从育苗、种植、抚育管理、竹笋采摘、病虫害防治等环节进行技术指导,主动破解生产难题,为林草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此外还制定筇竹种植专业村幼林抚育示范样板建设方案,每名党员干部打造不少于10亩的幼林抚育示范样板,带动群众发展筇竹产业。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紧紧围绕“一县一业”竹产业特色县创建目标,按照“一核两路三带”的空间布局,依托退耕还林、天保工程、石漠化治理、退化林修复、森林抚育、整合涉农资金等项目,实地调查、连片规划。以筇竹产业发展为主线,整体推进核桃、花椒、天麻产业发展。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全局形成齐心协力抓产业发展的良好态势,实现林草产业新突破。

目前,大关县共有育苗专业合作社、大户、村集体公司24余家,全县共计育苗占地968亩,用种15084.5公斤,共装袋2800万个。建立标准化筇竹育苗示范基地,共装袋120万袋。预计出苗100万株。

2019年以来,筇竹产区农村劳动力在出笋季节人均采笋收入达到8000元左右,就业人数和收入正在稳步提升,解决卡户就业300余人,截至目前,以筇竹为依托实现了3.16万人贫困人口稳定脱贫,14.8万余人受益。

加强技术服务,示范工作正有序推进,以挽救产业的理念,实施核桃提质增效项目,改造后的核桃林挂果情况明显好转。加强技术服务,鼓励引导农户完成天麻种植4100亩,花椒种植基地达8万亩。积极做好云岭银发专家团队的服务工作,成立石桌功、潘涌智专家工作站。制定《大关县花椒产业示范点建设实施方案》,室内培训二期120人,室外培训8期280人次,林草局跟班学习7人。建立示范点10个,实际面积120亩,已完成示范点施肥、喷药、修枝、定干,示范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编辑:杨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