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禄丰县召开在养禁食陆生野生动物处置工作推进会

2020-08-26 16:53:20   来源:禄丰县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5月21日,楚雄市禄丰县人民政府围绕全县在养禁食陆生野生动物处置工作召开会议,按照一户一方案的工作思路,以乡镇为单位,在县处置和补偿工作领导小组的督促指导下,强调、细化了各乡镇、各部门的工作职责。

会议明确了全县17种在养陆生野生动物处置方向、方式及时限。

会议强调:一是明确工作完成时限。8月30日前依法、依中央、省州县的相关文件要求和方案处置;8月30日以后,属地管理属地负责。对因工作不力导致完不成工作任务的单位或乡镇,由该单位或乡镇对养殖户实行兜底包保。二是宣传好相关政策。全面停止受理以食用为目的的猎捕、繁育、饲养、出售、购买、进口陆生野生动物等行政许可申请。对已经办理以食用为目的的陆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和经营利用许可证件或文书,一律撤回并予以注销或申明作废,停止一切以食用为目的的出售、运 输、经营利用陆生野生动物活动。三是把握好处置原则。以先处置后补偿的原则,积极发挥野生动物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坚持生态保护优先和科学指导、统筹兼顾,分类制定具体处置方案;将合法养殖、依规停业的作为补偿对象,确定补偿标准,进行合理补偿;对违规取得行政许可证件或违法从事养殖的不予补偿。四是处置要安全有序。防范处置过程中的生态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危害等次生问题。并注意处置工作人员和养殖户的人生财产安全。五是压实责任。每天研判工作抓落实。各乡镇、各部门压实责任,加强相关政策的沟通协调,严禁各吹各打,要形成政策的最优组合,以维护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和针对禁食措施给部分养殖户造成损失或影响等情况,积极稳妥推进处置、补偿工作。

通讯员 赵翠萍

编辑:杨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