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小蘑菇撑起“致富伞”

2020-08-28 15:43:10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到:

“现在正值香菇生长旺季,天天都忙得很,挣的钱也比在外打工多多了,还能照顾家里人。”近日,在麒麟区东山镇水井村的永佳合作社香菇种植大棚里,贫困户赵乔粉和丈夫陶所寿正在忙着将刚采收好的十来筐香菇搬上三轮车,准备下午发往昆明。

夫妻二人2018年起就在村里的香菇基地里务工,并慢慢地学会香菇种植管理技术。每个月2000多块钱的收入,对于一个建档立卡贫困户来说是一笔不菲的收入,但他们不安于现状,于今年初大胆承包了一个大棚自己种植香菇。“现在每天可采收140多公斤香菇,毛利润在1000元左右。”

据介绍,现在的香菇基地原来是一块水洼地,因无法种植农作物,近300亩土地长期撂荒。2017年,为了盘活这一土地资源,水井村创办了麒麟区永佳高原生态农旅文合作社,采用党支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运营模式,发展高原绿色种植业。投资100万元搭建钢架大棚35亩,打造香菇种植基地,投放菌包310800包,年利润可达90余万元,既解决了全村产业单一的问题,又为周边群众提供了大量的务工岗位,还壮大了村集体经济,直接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18户18人在基地务工,户均增收8000余元。

水井村以香菇基地为核心,辐射带动周边农户发展特色产业,先后带动63户贫困户种植辣椒116.3亩,吸纳16户16人到合作社务工,蔬菜产业逐渐发展为水井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经过3年的发展,现在合作社年产值达300余万元,小蘑菇逐渐成为了群众的“致富菇”。

通讯员 付文飞 李自强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