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这里的茶叶比脸大

2020-08-28 15:46:06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到:

在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水塘镇的深山中,完好地保存着一片面积逾20亩、平均树龄达两三百年的古茶园——快发寨古茶园,据说这里的茶树叶子比人脸还大,眼下正值这片古茶园秋茶采收时节,记者前往一探究竟。

“快发寨顾名思义——赶快发财,这个寨子也确实有宝贝——20多亩平均树龄逾两三百年的古茶树,树龄最大的一株逾500年。”半生与茶叶打交道的龙泉茶业董事长张晓聪介绍。为了守护好家乡的优质茶资源,他承包下了这片古茶园,不施肥、不打药,坚持全手工进行茶叶采摘与加工。

一株株高大茂密、枝条苍劲的古茶树生长于山头陡坡上,在茶园里得攀附着枝条才能勉强站稳脚跟。“其他地方的茶叶通常是站着采摘。但在这里,古茶树高大茂密,鲜嫩的茶芽长在树冠顶端,所以茶农们都得爬树采茶。”张晓聪指着正在树上采摘秋茶的茶农说。

经过专家鉴定,这里的茶树品种属于勐库大叶种,茶叶叶片平均长度达20厘米左右。目前发现过最大的叶片长23厘米、宽13厘米。

村民守护着古茶树,这片茶田也回馈给当地群众可观的经济收益。“以前守着古茶树卖不出去,全家人一年到头只有1万元左右收入,现在仅茶厂给的承包费每年就有3万元,加上在茶园打工一年还能挣1.2万元,现在全家人一年依靠茶的收入就到4万多元啦。”村民张绍良高兴地说。

通讯员 适甜甜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