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黑牛肝菌纯菌丝体在景东分离成功

2020-08-28 17:14:56   来源:景东自然保护区管护局    分享到:

近日,在浙江大学与景东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合建的“景东野生菌资源研发中心”,工作人员在浙江大学首席专家陈再鸣的指导下,成功对景东县境内的“黑牛肝菌”开展了分离和纯化实验,培养出纯菌丝体。

黑牛肝菌是一种营养丰富、味道鲜美的野生食用菌。生长在热带、亚热带的森林中。在云南省普洱市、西双版纳州等地均有分布。其菌丝最适合生长的温度是28℃~30℃。

此次实验的样本是由景东自然保护区管护局的毛敏提供。研发中心将对黑牛肝菌的生物学特性、栽培等方面开展进一步研究工作。

据报道,黑牛肝菌人工驯化栽培已取得突破。尤其是林下仿生栽培,能够实现林菌双丰收,应用前景广阔。

经“景东野生菌资源开发首席专家”陈再鸣鉴定,此次分离的样本为暗褐网柄牛肝菌,学名Phlebopus portentosus (Berk.& Broome)Boedijn,隶属于担子菌门(Basidiomycota) ,伞菌纲(Agaricomycetes),牛肝菌目(Boletales),小牛肝菌科(Boletinellaceae),脉柄牛肝菌属(Phlebopus)。

通讯员 李续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