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我国首批39处国家草原自然公园试点建设在敕勒川启动 云南两处草场获批国家草原自然公园项目试点

2020-08-29 17:47:25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8月29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在呼和浩特市敕勒川草原,举办国家草原自然公园试点建设启动会,确定河北省塞北黄土湾等39处草原开展国家草原自然公园试点建设,云南省保山香柏场、寻甸凤龙山草原获批成为国家草原自然公园建设试点项目,成为云南自然保护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生态文明和中国最美丽省份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乡村振兴和决战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成为保护、传承和弘扬优秀草原文化,开展生态旅游的重要阵地。

今年5月,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根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开展国家草原自然公园创建试点工作的函》,积极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国家草原自然公园创建试点申报,在各地申报基础上,经认真研究筛选,选取了所在区域草原生态系统具有代表性、集中连片面积较大、土地权属清晰、自然景观优美、不涉及保护区、在生态红线拟划定区域外、无基建和矿山开采规划的云南省保山香柏场、寻甸凤龙山草原上报国家林草局参加创建。

“香柏场”位于保山市西北部,交通便利。“香柏场”草地总面积约3万亩,东西长约11.5公里,南北长约35公里,平均海拔3200米,最高海拔3576.5米,因能观看高黎贡山延绵全貌,故有“镜中高黎贡”之称,主要自然资源有草甸、森林、泉水、杜鹃花、野葡萄、中药材和黑熊、雪鸡、珍惜鸟类等丰富的动植物资源,是南方草原中高山草原的典型代表,具有重要的科学研究、自然教育价值。

昆明寻甸凤龙山天然草原,总面积约1.4万亩,距昆明主城100公里,地势呈现为山间台地的走廊式地形,平均海拔2480米,属低纬度高原季风气候,四季温差小,干湿季分明,垂直变化明显,夏无酷暑,冬无严寒,雨量充沛,光照充足,冬春干旱,夏秋多雨,雨热同季,优越的气候条件为各种植物的生长提供了良好条件,寻甸凤龙山草原大部分为云南省种羊繁育推广中心经营管理,目前已具备科普功能,市民到此可以了解种羊养殖和草原知识,具有典型示范效应。

据悉,目前,中国森林、湿地、沙漠、地质、海洋等类型都已建立相应的自然公园,而草原类型的自然公园尚未建立,处于留白状态。为此,国家林草局积极推动草原自然公园建设工作,将资源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区域生态地位重要,生物多样性丰富,景观优美,以及草原民族民俗历史文化特色鲜明的草原纳入国家草原自然公园试点建设,在保护好草原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开展适度放牧、生态旅游、科普宣教、科研监测、文化体验等活动,走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

编辑:苏虹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