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德宏州陇川县种植5万亩柑橘类水果

2020-09-02 16:31:19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到:

近年来,陇川县抓好高端水果种植,2016年成功签约褚橙企业,在勐约乡及周边区域发展1万亩柑橘类水果(褚橙)生产基地,并带动周边发展柑橘类水果种植5万亩,带动就业人数万余人,间接带动以勐约乡为中心的种植、运输、旅游、餐饮、畜牧等产业发展。

为提高土地利用效益,生产基地实行“公司+基地+农户”发展模式,由企业向农户流转土地,农户通过土地租金、务工薪金、产业基金实现“三个增收”。生产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流转土地4394.06亩,兑付地租892万元,涉及274户109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5户300人,租金收入207万元,户均2.76万元。同时,公司按照基地面积(株数)划分单元,根据各单元的面积、产量、产值等要素来配置产业工人、核算工资收入。目前共划分35个单元,每年实现管理单元和务工收入327万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25人,收入115万元。最后,定植后第五或第六年开始,公司按照种植管理农户年度种植管理收入总额(不含树苗费)为基数,提取相应金额作为产业收益反哺给被租地农户。

通过土地流转、务工增收、收益反哺等方式,农户直接或间接通过项目增收1400余万元,达到了经济效益提高、生态效益不断改善和社会效益不断放大的目的。全部果园建成后,将促进旅游观光休闲产业的发展,持续推动休闲观光、果园采摘、住宿餐饮等第三产业巩固拓展,在水土保持、国土绿化等方面将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将有效解决辖区内牛、羊等牲畜的粪便处理,逐步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促进项目区生态稳定、绿色发展。

通讯员 管毓树 通讯员 张树保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