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国家林草局调研组深入临沧调研示范单位项目建设

2020-09-04 17:45:47   来源:临沧市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9月1日至3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际合作司司长孟宪林一行6人,在临沧市林业和草原局主要负责人陪同下,深入临沧市双江自治县对《联合国森林文书》履约示范单位项目建设进行实地调研。

调研组先后深入双江自治县荣康达乌龙茶庄园、勐勐镇南宋村南京组、大浪坝林场、古茶山国家森林公园冰岛湖等现场点,对庄园建设、国有林场建设、临沧坚果种植、古茶树保护等工作进行实地调研指导。

调研组认为,临沧市林业和草原局抓住了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契机,不断深化林业科技对外交流与合作,双江自治县《联合国森林文书》履约示范单位获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批准和支持,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调研组指出,临沧市要总结好前阶段工作成绩和经验,继续抓好临沧坚果等绿色产业发展,促进边疆民族同胞脱贫致富。要积极探索林茶共生模式,保护好古茶树资源,促进可持续发展。要围绕全球森林目标落实和开展森林可持续经营活动,加强国际间的交流学习,找准区域林业特点,讲好“中国故事”,为世界各国提供经验、样板和借鉴。

据了解,双江自治县高度重视《联合国森林文书》示范单位建设,成立了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和副组长,各相关部门、各乡镇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示范单位建设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抓实“四个示范创建”,一是依托古茶树资源保护,展现生物多样性保护示范。抓好古茶树资源摸底调查工作,制定出台地方古茶树保护条例,完善古茶树标识标牌建设。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违法行为,积极探索林茶共生模式。加快冰岛茶古镇建设,打造以茶文化、民俗文化、地域文化为主题的茶资源世界博物馆。二是依托临沧坚果基地建设,展现绿色产业示范。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按照“适地适树,宜种则种”的原则,在旱地(甘蔗地、玉米地)、田间地头、房前屋后网格化种植临沧坚果,种植面积逐年扩大,产量产值逐年增长,昔日“种一山坡收一土锅”的荒山,成为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多赢的“万元山”。三是依托大浪坝营林成效,展现人工林种植示范。总结大浪坝林场人工造林经验,加大示范点基础设施建设,为国内外同等条件区域人工造林提供可参观学习的模式。四是依托乌龙茶庄园建设,展现中缅合作成效示范。

目前,公司成为云南农业大学普洱茶学院实习基地、云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林业省级龙头企业、云南省文化创意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基地、云南名牌农产品、3A旅游景区、云南省唯一的阿里巴巴太极禅苑文化驿栈,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有机乌龙茶园。

通讯员 陈德荣杨凯雁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