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全国政协民宗委赴滇开展 “草原生态环境保护”专题调研

2020-09-06 14:09:39   来源:草原管理处    分享到:

9月1—5日,全国政协民族宗教委员会主任王伟光率调研组赴云南省开展“草原生态环境保护”专题调研。

9月1日,调研组在昆明召开座谈会。座谈会由云南省政协主席李江主持,省林草局、省自然资源厅、省农业农村厅、省生态环境保护厅、省财政厅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省林草局党组书记、局长任治忠围绕云南省草原生态保护情况进行了汇报。

9月3日,调研组在迪庆州香格里拉市召开座谈会。座谈会由迪庆州委书记王以志主持,相关单位负责人围绕调研内容深入交流。

调研组一行在迪庆州深入到普达措草原典型植被类型区、小中甸镇洋塘曲、建塘镇尼旺宗和纳帕海调研草原生态和环境保护情况。在丽江市深入调研了玉龙雪山保护区林草生态保护实现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情况。

通过调研,王伟光指出,云南在草原保护与发展,筑牢西南生态安全屏障等方面成绩可喜,迪庆州在保护青藏高原生态方面值得肯定。云南在草原生态修复治理上积累了很多经验,总结出的滇西北、滇东北“退 、建、复”,滇中、滇西北“封、围、改”,滇西南“除、引、替”的生态修复模式很有特色。

王伟光要求,云南要找准战略定位。把草原保护和发展提高到国家战略地位,从国家生态安全角度,从长江水源地、大的生态屏障区来定位;要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草在“山水林田湖草”中的重要作用,紧跟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大的战略部署,把草原保护好;要明确功能定位。最大限度地保护草原,以最大的力量保护草原,并确保当地老百姓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在功能定位中要注重保护优先,科学利用。要加大监管力度。有针对性地制定和出台科学管用的草畜平衡相关制度,要加强机构队伍建设,强化草原监管,加大投入和科技支撑力度。

全国政协民宗委副主任、云南省政协原主席罗正富,全国政协民宗委驻会副主任杨小波参加调研,省林草局副局长王卫斌陪同调研。

编辑:苏虹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