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文山州林草局:全面贯彻落实禁食野生动物处置工作

2020-09-07 16:46:40   来源:文山州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为统筹推进全面贯彻落实禁食野生动物处置、湿地保护修复、涉林草环境督察整改三项工作落实,近日,文山州林业和草原局按照国家、省州工作部署,结各县(市)部分工作推进滞后等问题深入基层开展调研。

此次调研通过座谈方式重点听取县(市)人民政府落实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查看了开展工作痕迹台账,走访了部分野生动物驯养繁殖户,现场解答了县(市)政府执行有关文件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部分野生动物驯养繁殖户提出热点难点问题。

调研组强调,全面贯彻落实禁食野生动物后期处置工作是当前政治任务,县(市)人民政府要引起高度重视,严格按照“谁审批、谁负责”工作原则,决不能有“等待、观望”思想,要坚决扛起贯彻落实相关决定和办法的政治责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国家、省州党委政府决定部署上,要把握工作节奏和时间节点,确保处置工作有序推进。在处置业务技术上,要根据不同动物种类的习性和特点,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的原则,妥善处置在养陆生野生动物,防止引发次生问题。

调研组要求,在机制上,县(市)人民政府要履行主体责任抓落实、各行业部门要履行部门主管责任,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合力稳步推进在养陆生野生动物处置工作;在贯彻落实湿地保护与修复工作方面,各县(市)一要结合文山实际,认真实施相关计划和规划,结合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加大湿地保护小区等保护地建设力度;要主动开展一般湿地认定,2020年底全州8县(市)至少公布一批一般湿地名录。要依法对湿地开发利用进行有效监督和管理,继续做好各项督查检查发现的涉及湿地问题的整改和落实工作;在涉林草环保督察整改方面,各县(市)严格执行相关要求确保整改按时序完成。

通讯员 成忠才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