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石林县林草局全面提升依法治林能力

2020-09-07 16:57:37   来源:昆明市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自200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余安考察时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15年来,昆明市石林县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两山”理念,多措并举,全面提升依法治林能力,保障和促进了石林林业生态持续向好发展,守护了绿水青山。

加强执法机构建设,切实提高政治站位

石林县林业和草原局加强林业综合执法大队建设,局党组成员兼任执法大队大队长,调整分工,明确工作责任,形成相对统一、权威的执法队伍,行政执法力度不断加强。成立石林县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违规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成员和职责,加大违法违规破坏森林资源案件查处力度,健全完善林政执法机制,为全面推进依法治林工作再上新台阶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调整执法机构职能,逐步形成执法合力

调整内设执法机构的职能职责,2019年,机构改革后,创新调整资源林政、森防森检、种苗管理职能职责,整合林业行政执法机构,明确执法职责,规范执法程序,落实执法责任,健全执法保障。努力实现执法由多头分散向综合集中拓展,大幅度提高了行政执法的效率和水平。

深化理论实践学习,不断提高执法水平

健全完善学法制度,石林县林草局执法人员每月至少集中学习一次林业法律法规。全体公职人员及时更新法律林业相关法律法规,林政执法人员每周五集中学习林业相关法律法规,并组织考试,检验学习效果。强化执法能力提升。

强化林草普法宣传,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利用网络、微信公众号、政务微博等媒介对林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彝、汉双语宣传。利用各类主题、志愿、宣传月等活动,乡镇(街道)集贸活动大力宣传,普及林业法律法规知识。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原则,加大毁林开垦等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行为查处力度,把严格执法作为最有效的普法方式,多举措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加强依法监督管理,逐步完善监管机制

健全完善林政执法监管机制,强化依法行政、依法治林。严格执法人员的资格审查。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做到持证执法,维护执法严肃性和规范性;强化执法程序监督。执法人员严格按照有关的法律、法规、规章查处案件,做到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定性准确、责任分明、处理恰当、程序法定。实施林业行政处罚,要求严格按《林业行政处罚程序规定》执行。罚款收缴分离,罚没财物处置规范;严格执行政务公开制度。优化调整政务服务事项线上线下办理机制,主动公开申办条件、收费标准和依据,公开办事程序,公布监督投诉电话和地址,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

通讯员 李珂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