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汇聚红色基因 助推石林林场改革与发展

2020-09-09 19:12:56   来源:昆明市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近年来,昆明市石林县国营石林林场党支部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从发挥国有林场国土生态安全骨干作用出发,树立“能吃苦、能战斗、能忍耐、能奉献”的国有林场理念,秉承老一代林场人艰苦奋斗作风,发扬新时代林场人创业创新精神,用作风过硬、本领较强、敢于拼搏、成效显著来践行林场人植绿爱绿护绿的初心和使命。

加强理论学习,补足精神之钙

围绕林场保护和培育森林资源职能职责,石林林场党支部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在林间、在山坡、在苗圃地开展学习教育,既丰富了学习形式,又帮助党员加深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等政治理论知识的理解和认识。同时还组织党员干部转换学习角色,由学生变为老师,轮流上台讲课,此外还用活学习方式方法,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过程中,安排专题辅导、视频学习、观看电影、现场参观教学、专题党课等教学环节,不断增强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通过不同方式开展广泛学习,全体党员党性修养进一步提高,政治定力进一步增强。

强化建章立制,狠抓队伍建设

牢固树立“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工作”的思路,不断加强林场职工思想教育和纪律作风建设。制定并严格执行内部管理制度。自2017年起,石林林场党支部创新实行“412”工作法(即一周4天开展日常工作、1天全体劳动、2天全员轮值)。党员积分制管理与林场重点生产发展任务有机结合,定岗定责,支部书记以身作则,积极发挥“领头雁”作用,形成支部书记带着党员干、党员带着普通职工干的干事创业氛围,为林场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创新支部活动,锤炼党性心性

石林林场党支部结合现有森林资源,策划了一系列程序规范、内容丰富、主题鲜明的主题党日活动。

突出党建引领,聚力改革发展

围绕“抓党建、促发展”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推进林场改革和发展。争取资金解决林场设施设备陈旧落后、党员活动没有固定场所问题,完成清水塘营林区公益林管护站、石林营林区管护站建设,全面加强支部阵地硬件建设。此外,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严厉打击违法开垦及违法占用林地行为,以恢复植被和保护林地红线为目的底线思维,全面推进森林资源依法、科学管理。支部书记领头、党员带头,进村入户核实地块、对接沟通、思想动员、比对核实、确界画线,至今清收林地并恢复植被2062亩。

2019,石林农场年出圃墨西哥柏48万余株,实现种苗产值42万余元,2020年美伊花人工培育出芽率试验取得实质进展。为深入推进国有林场及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石林林场与“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国家5A级”的石林风景名胜区紧接的基础优势,依托森林核心资源打造宜居、宜养、宜游、宜教的复合型创新平台,2018年8月“美伊花森林小镇”成为首批国家森林小镇建设试点。

通讯员 李珂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