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祥云县首次发现“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之钳嘴鹳

2020-09-10 11:30:57   来源:祥云县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近日,大理市祥云县林草局的护林员在日常巡查过程中,在刘厂镇大波那村张厂张大海湿地周边发现了钳嘴鹳。

据了解,钳嘴鹳2013年就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的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

钳嘴鹳(学名:Anastomus oscitans):鹳科动物。双翅展开时宽达81厘米,体型很大,体长81厘米;体羽白色至灰色,冬羽烟灰色,飞羽和尾羽黑色;下喙有凹陷,喙闭合时有明显缺口,虹膜白色至褐色,脸部裸露皮肤灰黑色,喙淡绿的角质色或红色,脚粉红色。

钳嘴鹳是迁徙鸟类,是高度社会化的动物,繁殖期形成与其他鹳及水禽混群,在沼泽地和沿海滩涂觅食软体动物,分布于印度及东南亚。2006年10月3日在中国云南大理洱源西湖纪录,为中国首次纪录。

此次,钳嘴鹳在祥云县内的发现,标志着祥云县湿地生态系统更加健康,生物多样性稳步提升。

通讯员 字怀仁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