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宣威市宝山镇:一地生“三金”为乡村振兴插上腾飞的翅膀

2020-09-11 17:25:41   来源:宣威市宝山镇林业工作站    分享到:

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最客观的见证者;时间也是最有力的证明者,4年艰辛耕耘收获了“第一桶金”。

回忆2017年开春时节的宣威市宝山镇被古村、厂房村的田间地头热火朝天,打点、挖坑、施肥、培土、盖膜,各家各户忙得不亦乐乎,就连老人和儿童们也是提着装满水的饮料瓶、塑料桶来浇水。时隔4个春秋,2017年开春时节833户椒农栽植的2410亩花椒有没有挂果?成效如何?

困则思变谋发展

来到宣威市宝山镇被古村、厂房村只见这里梯田错落,椒树茂密,青花椒挂满枝头,花椒树下面的花生、旱烟、辣椒是绿意葱茏、生机盎然。但之前,这里因为地处北盘江上游,沟壑纵横,70%为坡耕地,导致农民耕作难度较大。以前这里的祖祖辈辈主要靠种植玉米、马铃薯、烤烟为主,盈利模式单一,收入少。

而这里气温高、日照足的气候条件特别适宜发展花椒、辣椒、青菜(干酸菜)等绿色生态产业,只要理清发展思路,因地制宜的发展花椒栽植,在种植的花椒树下套种旱烟、辣椒、青菜,拓宽多元化增收渠道。就能探索出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

打破小农经济的藩篱

发展思路是有了,但村民们还是担心栽植出来的花椒卖不掉,仍然有小部分群众不愿意去管理、认为花椒经济效益不如玉米、马铃薯的价格稳定,对此,当地积极动员农户,算好绿色生态经济账,

2017年开春首批花椒栽植面积达2410亩花椒,每亩耕地栽植42株花椒,按照第3年为初产阶段,7到8年达到产果丰产时期,2020年初产阶段平均每株花椒树产1单斤鲜花椒,以每单斤鲜花椒10元计算,预计每亩花椒产40单斤青花椒,净收入为400元,

此外,上半年花椒树下面套种的辣椒净收入为1800元,下半年花椒树下面套种的青菜净收入为1800元,林下加地上,一地生“三金”的经济净收入为4000元。

这些数字也消除了村民的顾虑,激发了的信心,此外,宝山镇林业工作站还多次邀请林业专家、科技协会专家为大家培训花椒栽植管理技术。培训方式上采用“课堂理论+电教视频+现场提问+动手实践”的模式,从花椒修枝整形、病虫害防治、施肥技术等方面进行系统培训。

时和岁稔,穰穰满家 真情坚守换得百姓心

花椒产业步入了正轨,一地生“三金”成了‘绿色银行’让千家万户渐渐鼓起致富“钱袋子”,但不仅“扶上马”还要“送一程”,为破解技术短板,宝山镇林业工作站还将学习探索出来的“科学修枝法”派林业技术人员持续服务椒农,培养出一批技术明白人队伍。

从2017年春天栽植2410亩花椒树,再到2018年春天栽植300亩花椒,2020年是栽植花椒后的第4个年头,今年的花椒大部分都挂果了。“亩均净收入达4000元不成问题。”正在忙碌的副支书龙吉欣慰地说,“以前顾虑销售问题,现在众多客商主动上门求购。

如今的被古村、厂房村,一地生“三金”正成为群众致富的“金饭碗”,乡村振兴动力的“新引擎”。

通讯员 周克江 孙中军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