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弥勒市林草局:四措施全面推进国土绿化

2020-09-14 17:07:40   来源:弥勒市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弥勒市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四项措施全面推进国土绿化。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推进国土绿化。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掌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战略思想,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林业提出的新使命、新要求,把加大国土绿化、森林培育,加大森林资源保护力度,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等违法犯罪行为,合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引领弥勒高质量率先开放发展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和现实检验。

二是以项目为依托推进国土绿化。统筹抓好全市防护林、退耕还林建设和石漠化、陡坡地综合治理,矿山复绿和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等重点生态治理工程建设。优化林种、树种结构,每年实施10000亩以上生态绿化任务。实施绿色走廊工程,以高速路、国道、省道、乡村公路、景区道路沿线、城市面山和水库周边、湖泊面山及径流区为重点,加快推进通道绿化、村庄绿化和林分改造,努力打造具有弥勒特色的绿色走廊,不断改善人居环境,逐步增强全市生态系统稳定性,发挥森林生态服务功能。

三是强化资源保护推进国土绿化。落实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加强森林和草原防灭火工作。严格执行林地等级管理、林地用途管制、林地定额管理等“三项”制度,严把项目规划、选址、立项、审批等关键环节。强化森林资源监测、核查、执法“三个全覆盖”,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坚决打击破坏森林资源等违法犯罪行为,严格按照“四个到位”要求完成2020年森林督查工作。截至目前,全市查处案件70起、面积13.53公顷、查处率95.9%,收回林地64起、面积13.3533公顷、收回率62.5%,恢复林地43起、面积13.7722公顷、恢复率64.4%,开展问责18人。

四是创新资金投入推进国土绿化。用活用好政策,充分利用中央专项资金、政策性贷款资金、中央财政贴息补助资金开展城市面山和通道绿化工程、弥勒市国家储备林项目基地建设。截至目前,共筹集资本金9375万元,撬动农发行政策性贷款6亿元,已投放贷款3亿元,完成城市面山和通道绿化8.07万亩,实现了利用长期贷款开展林业生态保护与修复“零”的突破。抓住国家实施储备林战略工程机遇,正在争取政策性贷款4.74亿元,实施弥勒东、弥勒南、弥勒北连接线、弥师路沿线面山绿化改造提升,巡检司城镇面山、华宁县盘溪镇至弥勒新哨G357公路通道面山绿化,计划完成营造林112816亩。

近三年,通过四项措施,弥勒市持续呈现森林覆盖率和蓄积量“双增长”,森林覆盖率由41.59%提高至46.11%,增加4.52个百分点;森林蓄积由727万立方米上升到769万立方米,增加42万立方米,2019年,弥勒市被全国绿化委员授予“全国绿化模范单位”。

通讯员 张明

编辑:杨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