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轿子山保护区管护局开展周边社区攀枝花苏铁摸底调查工作

2020-09-15 11:58:49   来源:轿子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    分享到:

为准确摸清社区群众栽植攀枝花苏铁情况,加强对国家一级重点保护珍稀濒危植物攀枝花苏铁的物种调查、研究和保护,由攀枝花苏铁片区的中屏管护站牵头,联合禄劝县森林公安派出所、社区派出所和保护区管护局共同组成调查组,历时两周,走访保护区周边3个乡镇,5个村民委员会,14个村民小组,2所学校,70余户农户,对分布在保护区周边社区的攀枝花苏铁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共发现1900株,其中,成年植株83株,大苗37株,小苗689株,幼苗1091株;埋种1311颗;采籽900颗。

下一步,云南轿子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将结合实际加大攀枝花苏铁的保护工作。对农户栽植雌雄搭配不合理,成活情况不好,栽植生境不适合、农户自行集中育苗的采取回归保护,一次性给予农户适当的管护补助,移植到保护区进行种群恢复。对农户管护情况和生境较好的进行挂牌保护,明确所有权属于保护区,农户具有管理权,每年给予农户一定的管护费用。

此外,还将坚持科研与保护并重,以科研推进保护,不断提升保护区资源管护水平。将攀枝花苏铁种群恢复育苗基地打造成集科普观光、教学研究为一体的示范种植基地。

据了解,攀枝花苏铁是我国公布的第-批珍稀濒危保护植物,属于世界性珍稀濒危残遗物种,是植物界的“活化石”, 对研究我国横断山脉植物区系的发生和发展,研究古生物、古生态、古地质、古地理以及种子植物的起源和演化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科学价值。

但由于上世纪90年代的攀枝花苏铁热,大量盗挖贩卖导致云南轿子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攀枝花苏铁遭到了毁灭性的破坏,种群数量急剧下降,仅剩338株。

保护区成立以来,随着资源管护力度的不断加强,种群恢复基地的建设和投入使用,加之群众保护意识得到较大提高,保护区的攀枝花苏铁种群数量由成立之初的338株恢复到1900余株,种群恢复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