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云南“十项举措”扎实推进普达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

2020-09-15 14:20:23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在普达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中,云南通过抓试点任务落地、抓实践经验总结、抓完成情况督查,不折不扣落实试点任务,为试点区顺利通过验收、正式设园夯实基础。

一是高位推动抓部署。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常务副省长任组长,分管副省长任副组长,13个部门(单位)负责人组成的领导小组,统筹推进体制试点工作。省委主要领导对试点区管理体制作出重要批示指示,亲赴试点区开展调研。省人民政府细化分解重点任务,明确责任部门与完成时限,定期督办评估。在省委省政府的高位推动下,全省上下形成了积极培养国家公园文化、传播国家公园理念的浓厚氛围,和齐抓共管、合力推进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工作大格局。

二是创新管理抓改革。云南将国家公园体制改革重点,聚焦于完善自然生态保护体制和转变社会经济发展方式两大方面。一方面,通过整合机构、整体保护、自然资源资产确权登记,有效解决保护地交叉管理、范围重叠和重要生态系统孤岛化、破碎化等问题,着力解决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不到位、监管权交叉分散等问题;通过将生态保护与少数民族传统智慧有机融合,形成自然生态系统保护的新模式。另一方面,通过特许经营,合理利用国家公园资源,并以资源利用收益为支撑,建立社区发展长效机制,有效发挥了公众游憩、生态体验、自然教育、社区发展等功能,在严格保护的前提下,实现了综合效益的显著提升。

三是理顺体制抓整合。将试点区上划省管,明确了试点区管理机构对国家公园范围内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世界自然遗产地、国际重要湿地、国有林场,以及各类自然资源资产的统一管理职责。形成“管理局—管理所—管理站”3级管理体系,实现了分级统一管理,建立了统一规范高效的管理体制。

四是明晰权属抓基础。通过征收、协议保护、租赁等方式实现了试点区集体资源的国有化管理和全域自然资源的统一管理,完成了勘界立标。在自然资源部的统一指导下,完成了试点区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的主体性工作,同步制定了《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自然资源产权管理制度》《自然资源监管评估办法》,为实现对试点区各类自然资源的有效监管,科学评估自然资源资产价值,落实自然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五是注重系统抓保护。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认真贯彻落实山水林田湖草的整体保护与综合治理,合理划定核心保护区与一般控制区,并制定了核心保护区不断扩大的动态发展目标。在碧塔海省级自然保护区141平方公里的基础上,将保护面积扩大到602平方公里,把更大范围的森林、湿地、草甸、野生动植物栖息地、地质遗迹、传统民族村落等纳入保护区域。

六是反哺社区抓发展。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着力培养社区居民的自我发展能力,让国家公园建设给地方和群众带来更多实惠。旅游收益直接反哺机制。出台了《普达措国家公园旅游反哺社区发展实施方案》,每年从旅游收益中拿出1690余万元,专项用于3696名社区居民的直接经济补偿和教育资助。产业发展扶持机制。迪庆州人民政府、国家公园经营企业出资,社区居民提供土地,3方共同建设访客接待设施,社区居民不仅可以参与服务接待、提供生态农牧产品,每户每年还可以获得不低于2万元的收益分红。优先就业扶持机制。制定了优先聘用社区居民参与巡护、环卫、交通、解说等服务的政策,经营企业为社区居民提供就业岗位约100个,社区员工占企业员工总数的1/3。社区特许经营机制。将属都湖碧塔海片区入口区的土特产售卖服务、尼汝片区的马匹租赁和生态体验向导服务分别特许给相应社区,极大增强了生态补偿的造血功能和社区居民的自养能力。

七是完善制度抓保障。从法律法规、技术标准、管理政策3大方面构建了完善的制度保障体系。颁布实施了中国大陆第一部国家公园地方法规——《云南省国家公园管理条例》,实现了大陆首例“一园一法”——《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保护管理条例》,率先发布了基本条件、资源调查与评价、总体规划、建设规范、巡护、监测、管理评估、解说等10项国家公园技术标准,建立了专家委员会、第三方评估等科学决策咨询机制,出台了巡护、监测、社区反哺、管理评估、自然资源监管、生态补偿、高山牧场管理、访客管控等制度,为国家公园体制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可靠保障。

八是共建平台抓科研。充分发挥试点区极其重要的科学和研究价值,与国内知名科研院所共同打造科研平台,努力补齐科研与监测短板。完成了鸟类资源本底调查,出版《普达措国家公园观鸟手册》。启动试点区全域综合科学考察,组织60余名专家完成了10余个专题研究,补充了多项资源调查空白。

九是多方参与抓共建。切实坚持政府主导。依托中央资金,新建了巡护道路48.4公里、界碑8块、界桩317个、宣传解说牌354块。规范开展特许经营。发布实施《普达措国家公园特许经营项目管理办法》,吸引并规范社会企业在限定区域内开展科普教育、游憩体验设施建设与经营服务。

十是挖掘亮点抓宣传。广泛宣传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新举措、新行动和新成效。据不完全统计,国家、省级主流媒体先后刊载了近2000篇(条)云南国家公园新闻。联合省政协开展“关注美丽家园——走进国家公园”系列活动,积极培养国家公园文化,广泛传播国家公园理念,推动形成国家公园共识。

通讯员 张一群 王佳纯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