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德宏热议林下经济发展

2020-09-23 18:17:47   来源:德宏州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德宏州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践,在坚持保护的前提下,努力探索林地单位面积的产出,截止2019年底,全州林下经济发展实现产值7.7亿元,有力促进林农增产增收,广大林农靠山吃山,实现“不砍树能致富”。

9月14~18日,德宏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带队对全州林下经济发展情况开展认真调查研究,与基层同志共同探讨推进林下经济发展的对策,9月18日州人大常委会召集州政府有关领导、调研组成员、州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在芒市召开州政府汇报会,与会同志围绕林下经济发展进行热烈讨论。

会议认为,要解决当前我州林下发展的问题,建议从以下几方面来加强:一是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深刻认识林下经济发展是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深刻实践,要把林下经济作为农业经济、农村经济重点产业来定位,作为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发展特别是山区经济持续发展的重点产业来谋划,特别是要把林下经济作为脱贫攻坚的重点产业来发展,要下大力气加快推进林下经济发展;二是科学规划,合理开发。在编制总体规划的基础上,明确区域布局;全州各部门形成工作合力,进一步完善专项规划,有序合理开发;三是强化服务,示范引领。不断提高服务和示范工作水平,明确部门职责分工,抓好工作落实,开展科技试点示范、培训、推广;四是增加投入,完善机制。认真研究财政资金支持方向和方式,积极引进社会资本投入,引入民间资产;五是培育龙头、创建品牌。一定要大力培育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等农村新型经营主体,认真研究家庭农场,加快品牌建设。

通讯员 孙笑川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