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文山州林草局“四抓一管”推进模范机关创建走深走实

2020-09-25 14:08:58   来源:文山州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模范机关”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当好“三个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文山州林业和草原局严格按照相关方案,积极探索“四抓一管”措施,推动州林草局机关牢记政治属性,在提高党建质量、强化理论武装、树立形象、担当作为、落实责任上走在前、作表率。

抓紧政治理论教育,创建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模范机关

始终把模范机关创建与全民阅读活动、党建书屋建设、党建读物学用结合起来,把党员干部的政治教育作为政治型模范机关创建的首要任务,以发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为主线,以党建书屋和党建读物橱窗、红色书籍读书角等为载体,加强党员干部党性教育,积极探索党员与群众“一帮一”互助提升措施,在机关及直属单位党员群众中开展党员与群众“一帮一”互助提升活动,实行党员与群众互读一本红色书籍、互找一个问题不足、互荐一个解决措施,将党建读物和党的政治理论作为党员与群众“一帮一”互助提升活动必学内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旗帜鲜明讲政治,推进全民阅读走深走实。截至目前,已建成党建书屋1个,配备党建读物15000余册,建成党建读物橱窗和读书角各8个,组织开展党员与群众“一帮一”互助提升活动9批次,组织党支部到丫呼寨开展以党性教育“主题党日”活动1次,到扶贫结对挂链帮扶点将党课1次。

抓好党建主体责任落实,创建务实高效的模范机关

紧紧围绕“打造生态铁军,建设美丽文山”党建品牌和“绿色、和谐、创新、高效”的机关党建文化主题,把机关党建作为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的统领和龙头,作为提升模范机关创建质量的重要途径,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派单为抓手,细化派单内容,把党建任务与季度业务目标结合起来,坚持机关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让工作业务走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派单,以“机关党委拟单、个人核单、党组派单、纪检督单”方式,向党组成员、机关党委委员、党支部委员、党小组长进行派单,全面落实党组织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职责,形成党委(党组)班子成员既要抓业务目标又抓党建任务落实的格局,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着力解决党建与业务“两张皮”现象。

抓行业特色培育,创建具有林草行业特点的模范机关

紧紧围绕绿色文山建设增绿、护绿、用绿“三个十项”行动,在机关大院建设绿色花园,办公楼间种植常绿植物,积极引导干部职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增绿护绿,用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优化办公楼间的布局,用常绿植物作为装饰林草机关办公楼的底色。结合全民爱国卫生七项行动、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等,以绿色机关、低碳机关建设为抓手,整合人、财、物集中统一管理,集中规范党务政务制度,规范机关运行,降低机关行政成本,加强对干部职工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规范和培养,严格控制铺张浪费,在机关内部提倡增绿植绿、绿色低碳的内循环机制,切实建设绿色低碳高效的模范机关。

抓牢行业乱象整治,创建社会和群众公信的模范机关

始终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扶贫领域腐败整治、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整治违规借贷等工作作为重要抓手,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回头看”和相关专项治理,严格落实行业部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部署,加强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的学习教育,推进以案为鉴、警钟长鸣。持续整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列“负面清单”,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四个一”要求,及时咬耳扯袖、遏制苗头倾向。

截至目前,共上报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回头看”等问题线索7条,组建全州林草系统扫黑除恶工作领导机构9个,制定工作方案38个,制定宣传方案11个,召开专题会议66次,开展督导检查56次,安排专项工作经费21万元,排查林权纠纷25起,排查信访案件39起。

严管厚爱结合,创建严谨活泼团结和谐的模范机关

始终把制度管人制度管事放在重要位置,在修订完善一系列制度的基础上,推行党员与群众两条线积分管理模式,加强健全完善干部职工的激励机制,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贯彻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从“三会一课”严起,从党组班子成员带头,开展经常性政治体检,带头保持健康的党内关系,加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学习教育,强化制度执行力,涵养政治定力,淬炼政治品格,恪守政治规矩,坚决防止“七个有之”,践行“五个必须”,做到“三个决不允许”,主动扛起政治责任,确保党中央政令在全州林草系统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果实。

通过深入创建模范机关,不断巩固和提升机关党组织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今年4月被州委组织部命名为五星级党组织,9月被省委组织部纳入省级示范党组织。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