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漾濞县采取措施加大天幕毛虫防控

2020-09-27 16:16:07   来源:漾濞县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近期,漾濞县漾江、平坡、顺濞等乡镇不同程度发生天幕毛虫灾害,主要危害核桃叶。漾濞县采取措施加大防控,确保生态安全。

提高认识,落实防治责任。以“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及“谁经营、谁受益、谁防治”的原则,全面抓好防治工作。

加强监测普查,掌握虫情动态。各乡镇集中力量,切实加大监测普查力度,及时、准确掌握辖区内天幕毛虫的分布、发生面积、危害程度、发生动态等情况,为科学防治提供翔实数据。

实施分类处置,提升防治成效。对未发生区强化监测防控,对发生区立足治理、持续控制的防控思路,分类防治天幕毛虫。对核桃果未采收区,为确保核桃产品原生态品质,坚持采用无公害防治,选用阿微菌素、甲微盐等生物制剂,进行喷烟防治;对核桃果已采收区,采用10%吡虫啉1500-2000倍液或者25%扑虱灵1000-1500倍液喷雾防治;并做好核桃林地内的杂草、落叶、枯枝集中清理销毁,清除准备越冬的老熟幼虫及虫卵。

加大宣传力度,普及防控知识。深入农户加大对天幕毛虫的识别、危害与防控知识宣传普及,提高果农防治意识和防治水平。积极引导果农加强对核桃林地的管理及核桃病虫害的防治,不出现弃管、弃收现象。加强舆情应对,多措并举回应社会关切,减少不必要的恐慌,营造正确认识、科学防治的良好氛围。据初步统计,漾濞县共发生天幕毛虫达4万余亩,县森防局制定了防治方案,对漾江等地集中区域聘请太平乡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专业队利用弥雾机集中全面开展化学防治,效果明显。

通讯员 谢马宁 蒙多才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