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云岭银发”专家团助力大关花椒产业发展

2020-09-27 16:28:35   来源:大关县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为通过推动大关县花椒产业发展,助力大关县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更上一层楼。“云岭银发”专家、西南林业大学教授潘涌智、石卓功自愿报名,退休不褪色,坚守初心使命,在省委组织部牵头组织下,成立了“云岭银发”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专家工作站。

自“云岭银发”专家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试点工作在大关正式启动以来,两位专家深入一线实地调研,帮助梳理花椒产业在技术服务方面存在的问题。针对花椒种植管理粗放,缺少技术等情况,在专家指导组帮助指导下,编写完成《大关县花椒种植管理全年技术方案》,制作《大关县花椒种植技术》挂历,并向全县花椒种植户推广无公害花椒种植技术。拟定科学合理的中长期花椒提质增效规划,以关注质量、提升产量为目标扎实推进花椒产业健康发展。

6月11日以来,“云岭银发”专家分批组织开展花椒病虫害防治、花椒修剪及花椒种植管理技术培训。县林草局专业技术团队全程参与专家组工作,与专家点对点、面对面、零距离学习花椒树体管理、土肥水管理和花椒修枝换头技术。以课堂教学、现场观摩和实地培训为主,进行室内培训4场,室外培训20场,累计培训林草技术人员及椒农800余人次。通过技术培训使参与培训人员达到学有所获,促进了大关县花椒种植及经营管理技术水平的提升。

在“云岭银发”专家组的指导帮助下,确立了抓基地、建示范样板,以点带面逐步推开的花椒提质改良思路。在西南林业大学的大力支持下,在天星镇、寿山镇、悦乐镇、翠华镇、吉利镇共选择10个村,分别建立1个10亩共计100亩无公害花椒示范基地。

成立林果医院,为种植户提供保姆式植保服务。在专家组的支持帮助下,联合安乐村安民合作社正式成立了大关县第一家以花椒植保为主要服务的“林果医院”,为全县花椒种植户免费提供植保、远程诊断服务并提供销售平价农资产品,构建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实现共同发展。

“云岭银发”专家工作团队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两山论”的重要指示精神,不辞辛劳,扎身田间地头,始终不忘初心本色,发挥专家“智库”作用,为我们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通过专家工作站的建设,提升了大关花椒产业发展人才队伍整体水平,在推动大关县花椒产业发展方面发挥了领军作用。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