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文山州开展八角炭疽病防控工作

2020-10-10 17:57:38   来源:文山州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文山州八角种植面积约92.54万亩,保存面积88.28万亩,投产面积82.68万亩,盛果面积72.55万亩,占全省的90%以上。但近年来,由于八角炭疽病害发生严重,导致八角产量产值骤减,2019年,全州八角产量仅为2.88万吨,产值3亿元。

2016年以来,全州80%以上的八角林均不同程度受病虫害危害,特别是炭疽病危害。据各县市对八角炭疽病的调查,全州八角林保存面积88.2787万亩发生炭疽病面积为60.0809万亩,发病率达68.06%。

文山州就当前八角病虫害开展防治工作:

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八角病虫害防治工作。7月28日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防控工作通知,7月31日成立了文山州八角炭疽病防控领导小组和技术指导组,制订下发了相关方案,8月12日在富宁县召开了全州八角炭疽病防治技术培训。州委主要领导对八角炭疽病的防控工作做了“要认真解决好炭疽病对我州八角产业产生的危害,加大科学防控力度,综合施策多措并举做好防控工作”的指示。州政协组织相关部门对八角炭疽病进行了调研,州政府多次召集有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对八角炭疽病防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州林草局认真履行部门工作职责,多次召开会议对八角炭疽病的防治工作进行研究,积极组织州林检局等技术力量参与富宁县八角炭疽病防治试验示范建设,先后在富宁县召开2次八角病虫害联防联治会议和1次八角炭疽病防治经验交流会,有力地推进了富宁县八角炭疽病防治工作。

多方筹集资金,加大病虫害防治力度。2016年以来,州林草局从国家争取的防治资金中,倾斜安排富宁县75万元,用于八角炭疽病的防治及药肥一体化防治试验示范。2020年州政府从财政预算中安排100万元作为八角炭疽病防治专项资金。富宁县政府高度重视八角炭疽病防治工作,安排编制了防治方案和措施,提出统筹涉农扶贫资金761万元用于开展八角炭疽病防治,助推扶贫工作,州林草局、州财政局原则已同意统筹涉农扶贫资金用于八角炭疽病的防治工作。文山市政府2020年安排200万元八角炭疽病专项防治经费。目前全州各级、各部门投入八角炭疽病防控经费已超过1000万元。

开展试验示范,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文山州林草系统积极开展了八角炭疽病药肥一体化、高压喷雾及无人机防治试验示范,通过在富宁县新华、里达、花甲、阿用、洞波、那能等乡镇开展防治试验示范5.962万亩,防治效果十分明显,如富宁县阿用乡拉来村小组林文海家,有八角林200多亩,2016年开始发现八角炭疽病,2017年根据县森防站提供的防治技术即时进行防治,今年挂果特别多,今年8月份出售一片20亩八角,收入12万元,预计他家今年八角收入40万元左右。通过示范探索出可复制推广的防治技术方案,为八角产业的复产提供技术支撑。

强化宣传力度,加强技术培训。今年,富宁县林草局投入0.3万元资金印制《防治措施》,发放宣传画2000份,到全县八角主产乡(镇)、村组进行张贴。同时投入资金12.2186万元,在八角主产区开展八角抚育管理和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培训31期3500人。有力推动八角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队伍建设。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