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景东自然保护区管护局“五举措”规范巡山护林员管理

2020-10-13 18:55:00   来源:无量山哀牢山自然保护区景东管护局    分享到:

近年来,景东自然保护区管护局按照普洱市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统一部署,从强化制度建设入手,围绕巡山护林员标准化、规范化、现代化管理目标,推进护林员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巡山护林员日常管理水平。

一是抓“选拔”。按照属地管理、就近就地原则,景东县从涉自然保护区10个乡镇选拔出99名政治觉悟高、身体素质好、遵纪守法、服从指挥、吃苦耐劳,熟悉当地林情、地形地貌、气候物候的巡山护林员,有效提升自然保护区巡山护林员队伍素质。

二是强“管理”。实行“村推、局聘、站管”的管理机制和巡山护林员退出机制及动态调整机制,根据实际情况动态管理,实现能者进、劣者出。

三是明“责任”。实行一年一聘制,管护局签订巡山护林员管护合同99份。实行科学网格化管理,明确管护范围、工作职责、期限和劳务报酬、支付方式、考核等内容,规范巡山管护、日志填写,引导巡山护林员争当“五员”,即巡逻员、宣传员、排查员、信息员、执勤员。

四是常“培训”。定期对巡山护林员开展林区巡护、社区宣传、火灾火情信息报送、林业行政违法行为现场处置等方面培训,切实增强巡山护林员的责任意识和业务水平,有效履职尽责。

五是重“考核”。建立工作绩效考核制度和奖惩制度,按月、按季、按年对巡山护林员巡山履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及现场指导,将监督检查结果与工资待遇、续聘挂钩,有效激励巡山护林队伍工作干劲。

通讯员 田应兰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