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绿春县八角喜丰收 生态扶贫见成效

2020-10-14 15:36:39   来源:绿春县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近年来,绿春县以“生态补偿脱贫一批”扶持政策为契机,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全面开展八角提质增效项目工作。

主要措施及做法:一是加强领导、健全机构。成立由县林草局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乡镇林草服务中心主任为成员的领导机构。下设办公室在局精准办,负责生态扶贫常规工作;二是分解任务、明确责任。实行股室挂钩乡镇制,在宣传动员、规划、监督管理、项目指导、检查验收等工作各个环节都成立相应的执行领导小组,细化具体工作,责任到人,层层落实;三是强化检查督导。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县林草局派出生态扶贫项目发展规划落实督查组,深入村组地块,实地督查指导,确保林业技术项目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四是抓好动员群众工作,确保宣传到位。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等宣传媒介,深入一线,大力宣传生态扶贫项目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生态扶贫项目工作的意识,引导群众自觉参与建设,形成部门齐抓共管、林农热情参与的良好局面;五是科学规划,合理布局。针对生态扶贫项目优势产业发展具有较强地域性的特点,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合理布局产业发展规划,落实好地块,确保优势产业发展取得成效;六是加大扶持政策力度。八角提质增效每亩230元,以劳务费、肥料奖补等方式实施生态补偿项目。

2018、2019两年,绿春县共开展八角提质增效3.3690万亩,扶持资金共计774.87万元。其中,2018年1.998万亩,涉及8个乡镇55个村296个组,受益农户4842户22950人;2019年1.371万亩规,涉及8个乡镇55个村252个组,受益建档立卡贫困户4475户21838人。2020年八角提质增效成效凸显,据不完全统计,全县八角干产1334吨,比2019年净增153吨,并且价格稳步上升,总产值达8004万元。实现助绿春林农脱贫致富增产增收效益。

通讯员 谭红星 李永贵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