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新平县积极主动加强旱地油杉保护工作

2020-10-14 15:48:23   来源:新平县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旱地油杉(Keteleeria xerophilaHsuehetS.H.Huo),松科(Pinaceae)油杉属 ( Keteleeria) ,乔木, 高达2 0 米 , 国家三级保护濒危种。分布范围极为狭窄,仅发现于云南元江上游,生于海拔800~1100m处干热河谷两岸的草坡灌丛中。喜光耐旱,适应于热河谷的特殊气候和土壤条件。油杉特产中国,是古老的残遗树种,旱地油杉是油杉属分布最南的种类,旱地油杉的保护对研究中国南方植物区系和油杉属地理分布有一定的价值。也是南亚热带干热河谷造林的优良树种。

为保护新平县特有濒危物种,新平县林业和草原局积极主动多措并举切实保护旱地油杉。

建立1个旱地油杉社区共管保护小区共900亩,其中,水塘镇大包包片区390亩,水塘镇哪喊片区510亩。规划完成保护小区建立工作,划定旱地油杉保护小区范围及边界。

积极开展旱地油杉宣传工作,建立旱地油杉社区共管保护小区保护标示标牌。制作安装旱地油杉保护警示牌4块,制作安装小型宣传标语牌20块。印制旱地油杉宣传材料10000份。

开展旱地油杉宣传培训,推进旱地油杉社区共管建设。新平县林草局与旱地油杉村(社)区签定共管协议,每年举办旱地油杉保护知识和科普知识培训班1期。

开展旱地油杉资源监测。聘请省、市专家开展旱地油杉监测业务指导,制定科学监测方法,开展动态监测工作。

开展旱地油杉人工繁育试验。研究旱地油杉人工繁育方法,合理采集种子,开展人工繁育试验,培育合格造林苗木,回归自然造林,扩大旱地油杉资源数量。计划建立旱地油杉苗圃1亩,培育合格苗木5000株以上,完成造林20亩以上。

通讯员王晓辉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