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文山州林草局实施“八项工程”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

2020-10-19 15:51:58   来源:文山州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文山州林草局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成立了相关工作领导小组,重点实施“八项工程”,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深入开展。

实施民族理论武装示范工程。动员广大干部职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靠学习走向未来”重要论述,采取多种形式,将民族理论纳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两学一做”的主要内容,制定印发相关方案,全面加强民族理论知识的学习培训,切实强化理论武装工作。今年以来,积极开展民族理论专题培训和学习活动,并发放知识手册。

实施民族政策宣传示范工程。充分利用多种新媒体形式广泛宣传党的民族政策。组织开展党的民族政策进机关、进社区、进街道、进农村宣传活动。同时,组织广大干部职工深入扶持挂钩点开展宣传活动,让扶持挂钩点群众广泛了解党的民族政策,不断提升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信心。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民族政策宣传活动8次,发放宣传材料若干,覆盖范围较广。

实施主题活动创建示范工程。把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与林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创建活动。一是制定相关方案开展干部思想业务结对互助活动。由党员与非党干部结成“一帮一”对子,在党员与非党员、汉族与少数民族、少数民族与少数民族、汉族与汉族之间广泛开展思想业务互助活动,在全单位努力形成“各民族一家亲,合力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二是开展行业扶贫行动。认真落实行业扶贫责任,扎实推进行业扶贫工作,全力助推少数民族地区脱贫摘帽。三是开展挂包帮助推少数民族脱贫活动。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组织广大干部职工深入扶持挂钩点开展相关活动,持续巩固脱贫成果。今年以来,共投入林草行业扶持资金8.06亿元,共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回访遍访活动2次,捐款捐物1.27万元,购买贫困户农产品7.72万元。

实施党建创建引领示范工程。一是把党的民族宗教方针政策纳入“三会一课”、“两学一做”等重要学习内容,认真开展“五星级党支部”创建活动。二是认真落实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服务相关要求,积极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社区宣传民族政策、开展环境整治等活动。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5次,参加人员达120余人(次)。三是中共文山州林业和草原局直属机关委员会与扶持挂钩点八嘎村党总支开展了一次“双联系一共建双推进”活动,对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党的基本知识和民族政策开展集中宣传,并慰问了部分困难党员。

实施民族权益保障示范工程。全面完成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全州共落实林木、林地权属14821个村组,发放林权证520281户524416本,林权证发证率达97.4%,集体林均山到户率85.47%。组织对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档案资料进行清理规范,推动出台了相关实施意见使各民族的林木林地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实施民族矛盾排查化解示范工程。建立健全矛盾化解和排查机制,在局机关常态化开展民族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工作。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什么问题就按什么问题处理”的原则,对全州林地林权纠纷进行全面排查,积极妥善处理涉及民族因素的矛盾纠纷,最大限度地防止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实施民族地区林草项目倾斜示范工程。主动争取国家和省政府支持,加大对少数民族地区的林草项目倾斜力度,鼓励和支持少数民族地区通过实施林草项目、发展林草产业发展致富。今年以来,全州共争取林草项目资金9.26亿元,其中向少数民族地区投入比例高达70%以上。

实施民族干部培养示范工程。通过一帮一结对帮助、建立后备干部队伍等方式,加大对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选拔力度,少数民族干部队伍不断发展壮大。今年新提拔的四级调研员中,少数民族干部比例达50%;新提拔的3级主任科员中,少数民族干部比例达75 %。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