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盐津新生村:3万亩方竹林带动笋农增收致富

2020-10-20 14:16:49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竹产业是盐津县的三大富民产业之一。近日,在盐津柿子镇新生村的一把伞竹基地,一颗颗鲜嫩的方竹笋破土而出,当地笋农纷纷抢抓时节,走进茂密的竹林采笋增收。

笋农张兴陆正背着刚采摘出来的竹笋来到收购点,经过验笋、称重、登记后以每市斤3.5元的价格卖给了收购商。他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价格比去年低了0.5元,但今年因对竹林进行了低效林改造,每亩单产均有提高,总收入略有增加。他表示,原来他家笋子有50亩左右,进行低效竹林改造后一年收入达7-8万,2017年以来又新植了50亩左右,现有竹林100亩,如果都投产的话年收入将达到14万元以上。

采笋期间,笋农们每天早上7点就来到了笋山采笋,一天可以采300-500斤。采好的竹笋从山上运下来只需短短几分钟,这得益于一条便捷的“富民路”。这条长11千米、宽1.5米、厚0.1米的水泥路,是去年年底刚刚建成的新生村竹林营林生产管护道,由2019年东西扶贫协作中山市财政援助资金投资建设。这条路的建成,不仅解决了村民过去日常管护难、采笋运输难、成本高的问题,还让村民采摘的鲜笋每公斤提高近1元的收益。

竹笋收入是新生村村民的重要收入来源。由于地理位置优越,海拔1400多米非常适合方竹的生长,新生村结合实际,大力发展方竹产业,致力将竹产业发展成为全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目前,全村已种植了3.1万亩竹林。笋农龚昌银认为,管护道路建成后,发展竹产业的积极性更高,管理上也更加方便了,给笋农提供了很大的便利,也增加了收入。通过低效林改造以后, 每亩增加产量200斤左右,一把伞基地示范区亩产最高可达800斤。从整体的产业来说, 全村年收入10万元以上的是在60户左右,年收入5万元以上的有200余户,其余的都是年收入1万元以上。

近年来,盐津县围绕打造100万亩竹基地建设目标,大力推进竹产业基地建设和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截至目前,盐津县有竹林面积62万亩(含材用竹10万亩),其中投产竹林面积为40万亩(材用竹10万亩),建成产业路80千米、营林生产管护道120.38千米,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得以加强,竹基地交通不便、竹笋运输成本较高等问题逐步改善,让当地群众发展竹产业更有信心。

通讯员 吴强 朱应 李晓红

编辑:王雪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