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富宁县:党建引领除病害 科技助推兴产业

2020-10-22 14:49:37   来源:富宁县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八角产业是富宁县传统特色产业,是富宁县农村群众主要经济来源之一。2016年以来,富宁县发生严重八角炭疽病,到2019年底,全县65万亩八角受感染面积达57万亩,受其影响,全县八角一部分已经枯死,产量和质量直线下滑,2019年全县八角生果产量从2015年的25万吨下降到2万吨,严重影响了八角产业的健康发展,群众强烈反应急需八角管理和病虫害防控技术。

针对这一情况,富宁县林草局党组紧急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对策。从2017年开始,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和在视察云南时的讲话精神的同时,以“党组引领,科技助推”为工作方针,积极采取措施,积极向党委、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反映情况并申报项目,筹集资金组织县八角研究所和森防站在全县重点区域开展防治方案研究试验和示范,经过三年的努力,总结出了一套切实可行的防控方案在全县进行推广,取得显著效果,得到了广大八角种植农户的认可,同时引起了州委、州政府的高度重视,把富宁这一方案称作“富宁经验”,并在全州推广。目前,八角炭疽病逐步得到有效控制,八角林也正在恢复绿色生机,开展试验示范的地块已经开始开花结果,群众看到了希望,充分体现了县林草局党组以党建引领,以科技推动,大力发展林业产业为人民群众谋利益的决心。

强组织,定措施,积极推进工作开展。根据富宁县八角炭疽病发生严重和群众的反映情况,县林草局党组及时研究决定,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的八角炭疽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全权负责全县八角炭疽病防治工作。两次对全县八角重点种植区八角炭疽病进行了调查,掌握了全县八角炭疽病的发生情况,为全面防治八角炭疽病提供了基础依据。同时,起草了相关报告及文件并上报,制定了防治方案和措施,为做好八角炭疽病防控工作夯实了基础。

抓研究,重试验,寻求有效防控方案。为找出防控八角炭疽病的有效方法,县林草局党组及时组织研究队伍深入到八角炭疽病发生重点区域,开展试验研究。投入资金50万元,购买防治炭疽病的农药,发放到病情严重的乡镇开展防治试验研究;投入资金8万元,先后在多地开展药肥一体化防治八角炭疽病试验研究;投资30万元在新华镇坡地村建立600亩八角炭疽病防治试验示范基地,连续三年开展炭疽病防治技术对比试验。研究试验取得显著效果,比对未施药植株和八角林,试验植株和八角林叶片增厚发亮、抵抗力增强,病斑和落叶减少,并开花结果。

勤请示,争项目,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根据富宁县八角炭疽病发生发展情况,县林草局党组组织局相关部门积极拟定相关报告、方案和请示材料上报州林草局和县委、县政府,争取上级主管部门和县委、县政府的支持,获得省、州安排专项防治经费50万元,2019年县政府批准实施相关方案并安排资金861万元开展八角病虫害防治17220亩,同时得到州政府的大力支持,州财政局和州林草局联合下达了2020年州级八角炭疽病防治资金75万元,两个项目到目前已全部实施结束,取得显著效果,并带动全县八角种植户开展八角炭疽病防治2余万亩。

创模式,突效果,开展防控技术培训。为加大八角炭疽病防控及八角科学管理技术推广运用力度,培养一批懂技术、会管理的农村干部和新型农民,县林草局党组结合精准扶贫工作,提前规划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模式,多层次全覆盖开展技术培训,以八角研究所、森防站为主采取理论和现场培训相结合、异地交流学习等方式开展培训,同时,培训跟着项目走,项目实施到哪里培训就跟到哪里,对项目实施区域的农户实行零距离、手把手的培训,实现培训全覆盖。两年来,先后在富宁县八角主产区10个乡(镇),19个村委会 ,49个村小组,开展八角抚育管理和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培训69期5856人。

“春华秋实结硕果,风劲扬帆正当时。”如今富宁县示范项目覆盖的八角林炭疽病已得到有效控制,多年由于病虫害影响持续落叶没有收成的八角林正在以涅槃的姿态展现出勃勃生机,八角种植农户热情高涨,都在自觉应用学到的技术开展八角科学管理和病虫害防治,2019年到今年,群众通过科学管理和防控实现了几万、十几万元的收入,明年将有更多的八角种植农户八角收入逐年增长,并通过八角实现小康生活。现如今,走进这片八角飘香的热土,你会发现,近几年满目满目苍夷的八角林正在恢复过去郁郁葱葱的景色,这些成绩的取得无疑不是党建引领的结果。

通讯员 潘代红 周隆文

编辑:王雪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