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大姚县开展核桃价格保险促农脱贫增收

2020-10-22 17:50:58   来源:大姚县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近日,大姚县2020年核桃价格保险试点启动暨现场签约仪式在大姚县三台乡举行,大姚县林草局、三台乡人民政府及相关企业三方正式签订了协议,积极开展核桃价格保险服务促农脱贫增收。

大姚是中国核桃之乡,截至2019年末,全县核桃种植面积达164.3万亩,产量达3.77万吨,核桃销售收入达10.3亿元,农民人均核桃收入达4952元。近年来,核桃市场价格低迷,给产业发展和群众增收带来巨大的冲击。为全面贯彻落实保险惠农政策,积极建立农业保险机制及大姚核桃价格保险体系,充分发挥金融支农作用促农脱贫增收,切实增强核桃生产、经营者抵御价格波动风险能力。2019年,大姚县就如何探索推动核桃价格保险试点工作作多轮对接协商,正式出台了方案,大姚县林草局、三台乡人民政府及相关企业正式签订了合作协议。

截至日前,共计收取保费50万元,保费收取实施政府投入与群众投入相结合的投保方式,按照由县财政补贴20%(10万元),投保人自担80%(40万元)的方式进行投保,每亩需投保费32元,折合每公斤需投保费1.6元。同时开具保险清单,为526户群众种植的15625亩31.25万公斤核桃提供了625万元的风险保障。2021年2月以前,双方将根据采样统计的2020年度大姚核桃平均交易价格,对比合同中约定的目标价格20元/公斤来判定核桃市场的上涨和下跌,如出现下跌情况,将根据合同中约定的比例进行赔付,最高赔付率为296.88%,切实提高了林农抗风险保障能力。

大姚县所开展的核桃价格保险工作,是对核桃产业实施价格保险的积极探索,具有首创性和“抛砖引玉”的重要作用,通过核桃价格保险的推广,保障了广大群众的生产生活稳定,充分发挥了保险经济“助推器”和社会“稳定器”的作用,对于进一步化解核桃市场风险,提高生产者积极性,全面保障核桃生产者利益,提高农户抵御风险能力,推进山区林农脱贫增收,促进全县核桃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编辑:王雪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