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省林草局全力支持版纳州生态文明建设

2020-10-23 16:10:20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10月23日,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林业和草原局到省林业和草原局汇报工作。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任治忠在听取汇报及请求协调解决事项后表示,省林草局将在公益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定额、创新保护地管理、加大亚洲象保护力度、支持版纳绿色经济发展、澜沧江流域生态保护修复等方面,一如既往给予西双版纳州林草局倾斜,并指导版纳州林草局科学谋划,高质量完成“十四五”林草规划编制工作,全力支持版纳州生态文明建设。

任治忠对西双版纳州林草局提出3点工作要求:一要做好非法侵占林地种茶毁林等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违规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加强森林资源监管,防止非法侵占林地、种茶毁林等破坏森林资源乱象反弹。二要抓好野生动物保护重点工作,抓紧推进禁食野生动物退出补偿,确保12月15日前完成补偿兑现任务。尽快启动亚洲象保护管理中心筹建工作,做好亚洲象肇事频繁地区监测预警、防范宣传和应急处置。三要及时足额兑现群众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根据国家和省资金管理规定,做到专款专户专用,当年资金当年兑现。

西双版纳州是我国热带生态系统保存最完整的地区,素有“植物王国”、“动物王国”、“生物基因库”的美誉。党的十八大以来,版纳州林草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从筑牢我国西南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全省乃至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高度,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强措施,保护好西双版纳州森林资源,在推进美丽公路绿色廊道建设、大力发展珍贵用材林、加强亚洲象保护、与老挝开展跨境联合保护、推动生态旅游转型升级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今年以来,版纳州林草系统全力推进种茶毁林等各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专项整治;全面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积极推进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兑现工作;稳妥完成版纳州2020年森林督查暨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年度更新相关工作,成效明显。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