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红河州林草局多措并举推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总攻提升行动

2020-10-23 19:25:22   来源:红河州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之年。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云南省红河州林草行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表重要讲话精神,多措并举推进百日总攻提升行动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巩固行动,向最后的贫困堡垒发起一轮轮猛烈的总攻,齐心协力高质量打好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扎实推进稳岗就业帮扶行动。严格续聘和选聘11504名生态护林员工作,加强对生态护林员的管理监督,建立能进能出机制,及时研究解决问题,保持生态护林员队伍稳定,实现稳定脱贫。2020年新增生态护林员任务605名,下达资金605万元。目前,全州已累计选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岗位12260个,5年共投入补助资金2.62亿元,使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月增加600元以上的收入,实现了一人护林、全家脱贫的目标,生态就业扶贫促进全州4.9万贫困人口脱贫出列。

扎实推进产业帮扶行动。2020年省级下达红河州新一轮退耕还林任务为8.8万亩,下达资金7920万元(种苗造林费补助3520万元,现金补助4400万元)。其中,南部县屏边、元阳、红河、金平等4个县建设任务8.1万亩,大力扶持贫困地区做优做强特色林产业,推动以核桃为重点的坚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好核桃初加工产业和核桃产业提质增效项目;加快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和森林乡村的认证工作;引导产销有效对接,促进贫困地区增销增收;利用林地资源为依托,支持贫困地区积极发展林下经济。2020年,全州已经发放林业贴息贷款16141万元,有力推动了全州林草行业产业就业扶贫工作。

扎实推进消费扶贫行动。先后深入定点扶贫村委会开展消费扶贫活动2次,遴选了具有当地特色、方便运输配送、物美价廉的农特产品销售,通过建立扶贫消费体系,有效带动了村里的产业发展,提高了贫困户干事创业的主动性,大家的收入增加了,也更加坚定了脱贫致富的信心。积极参与由红河州扶贫办主办的“2020年红河州消费扶贫活动。通过职工购买方式,采购农副产品122份,有效解决了贫困户农副产品销售难题,激发了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巩固扩大脱贫成果。

扎实推进易地搬迁后续帮扶行动。全力保障易地扶贫搬迁林地使用需求,对符合条件项目的林地保障率达到100%。2020年,全州共办理涉及使用林地的易地扶贫搬迁项目1起,使用林地面积0.9596公顷,免征森林植被恢复费7.2548万元。

扎实推进讲好脱贫故事提升行动。认真总结提炼红河州生态扶贫生动实践。充分利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互补优势,筛选出一批林草行业脱贫攻坚典型案例和经验做法,在各大媒体报纸刊登发表,集中宣传报道了一批生态扶贫典型案例和经验做法。认真配合州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抓好全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开展,集中讲述了生态扶贫历史性成就。统筹谋划“10.17”扶贫日活动,制定出台方案,积极开展“10.17”扶贫日系列活动,讲好生态扶贫故事。积极参加由州委州直机关工委主办的州直机关“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演讲比赛。积极参与州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织的赴上海推荐林贸林产品展销会。组织推荐企业参加2020云南森林生态产品助力脱贫攻坚上海专场推介会。积极配合州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征集生态脱贫攻坚主题宣传文化作品和红河州脱贫攻坚成效展示。紧扣“对上讲好红河生态扶贫故事,推介红河生态扶贫经验;对内营造浓厚氛围,形成强大合力;对下宣传扶贫政策,激发内生动力”三个维度,加强政策引导、教育引导和典型引导,树立“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导向,补齐贫困群众“精神短板”,切实激发贫困户自主脱贫的内生动力,着力提高群众对扶贫政策的知晓率,提振贫困户脱贫的底气与信心。全州生态扶贫的特色亮点,先后多次被国家和省级媒体宣传报道,多角度展现了红河州生态脱贫攻坚的做法成效,提升了生态脱贫攻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扎实推进党建扶贫提升行动。把党建工作与“精准扶贫”工作有效结合起来,坚持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扶贫,充分发挥贫困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提高贫困村发展的自身“造血”功能,有力地促进扶贫开发工作和农村党建工作的良性互动。充分发挥驻村队员和挂联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制定下发相关通知,明确带队领导、队员及走访要求时限等,坚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刻认识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决定性进展、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及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的特殊重要性,认清当前扶贫形势任务、坚定信心决心,切实增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的责任感紧迫感,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加大基层干部培训力度,在挂钩扶贫点东哈村委会举办橡胶白粉病实用技术培训班,80余名农户参加了培训,发放林业有害防控宣传册100余份,在3个定点扶贫村委会发放合计7万元的农药物资用于林业有害防控。采取室内授课和现场操作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在车里、东哈二个村委会举办林业实用技术培训,来自周边村寨的200余名农户参加了培训,免费向参加培训人员发放了技术资料200多份,培养了一批农村发展“明白人、带头人”。深入开展“看查帮”活动,确保“户户清”行动持续见效。2020年,州林草局小分队共深入定点帮扶村委会开展脱贫攻坚督战和扶贫工作11次。

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动态清零行动。扎实抓好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和年度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发现问题整改。制定出台了相关方案,明确整改时限和要求,按照时限和要求逐一进行整改清零。强化工作指导、跟踪落实和实效检验,确保各类问题真整改、真清零、真见效。持续推动“账账相符、账实相符”行动,及时组织所有帮扶责任人开展走访帮扶工作,认真完善明白卡中的信息,再次认真对“账实相符、账账相符”数据进行细致审核,发现问题立即更正,提升数据质量,严防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经州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检查考核,州林草局涉及的所有问题全部整改销号清零,并向州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报送了整改销号清零报告。

扎实推进防疫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抓”行动。全州林草行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省州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组建3个脱贫攻坚“小分队”深入一线,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倒排工期,接续奋战,高质量打赢林草行业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咬定目标任务,强化严督实战。严格落实党政一把手责任制,主要领导挂帅督战,分管领导直接督战,条块结合协同督战,不获全胜绝不收兵。脱贫攻坚“小分队”每月一次按时按要求赴一线开展扶贫工作,牵头督战“生态补偿脱贫一批”目标任务落实,推动政策、资金倾斜聚焦,解决突出问题,加快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巩固提升脱贫质量。坚持定期督战,做到“一月一督战、一月一分析、一月一报告、一月一反馈”,采取定向与随机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直接沉到基层、直接进村入户、直接到项目点、直接到主责部门的"两结合四直接"方式,深入一线督战,强化结果运用,倒逼责任落实,做到严督实战,确保“督”出成效,“战”出成果,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开展贫困对象“户户清”。坚持问题导向,紧扣“两不愁三保障”脱贫要求,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围绕收入清、安全住房清、教育保障清、医疗保障清、饮水安全清、产业就业清“六清”要求,联合乡镇、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和村组干部划片形成“小分队”,“网格”包户包片,结合单位实际分类施策、精准用力,确保挂包贫困户应扶尽扶、应退尽退,同时采取精准帮扶措施防止少部分受疫情影响贫困户返贫,持续巩固脱贫成果。持续培养扶贫政策“明白人”。结合当前防疫工作,在积极开展防疫宣传工作的同时,持续加大脱贫攻坚政策知识和帮扶工作的宣传力度,讲政策、帮算账、解读明白卡,确保挂包村有“带路人”、挂包户有“明白人”。持续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把此次防疫工作与人居环境提升工作结合起来,发动党员干部带头,动员广大群众参与,全面开展“大清扫、大消毒”爱国卫生运动,协同推进村容村貌提升、收家治家、垃圾污水处理、厕所革命等工作,着力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脱贫攻坚质量。持续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坚持“富脑袋”和“富口袋”并重,深入扎实做好贫困群众的思想引导、宣传发动和组织动员工作,通过深入开展“自强、诚信、感恩”教育、“爱心超市(动力小站、荣誉超市)”兑换活动,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持续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发挥村规民约作用,改变“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家庭环境卫生脏乱差等陈规陋习,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以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的大提升。

通讯员 欧光辉

编辑:王雪璠